新聞回顧

核災後日本食品還能吃嗎? – 2154期

民眾對日食品沒信心福島酒商掛保證

日本福島縣觀光交流局特地於本月13日,在台北老爺大酒店舉辦品酒會,會中邀請七家當地酒商前來推廣,舉辦試飲活動。

品酒會分為不同階段,一開始舉行「鏡割儀式」。「鏡割」又名「鏡開」,為日本文化中非常著名的儀式之一。起源可追溯至德川幕府時代,德川家康在千代田城中召集大將並邊舞、邊享用清酒以備作戰,把清酒樽的蓋子用木槌敲破後,再請大家喝裡面的「振舞酒」。開場的鏡割儀式過後,與會人員一同舉杯慶祝今日品酒會。

接著就是品酒會中的重頭戲,品酒。清酒分為四大種類:薰酒、爽酒、熟酒和醇酒,根據製法的不同,影響其味道與口感,加熱後風味倍增的清酒即稱之為嫺上酒。七大酒商也於會中分別推廣了不同品項的清酒,並邀請與會人員試飲。末廣酒造次長宮澤於熱嫺講座上表示,無論何種清酒,在常理上冷熱飲皆宜;料理部分,熱嫺酒適合的類型為辛口型或濃醇型的清酒,甘口型清酒便不適合做料理。

本次品酒會當中,除美酒,也有美味的桌席,供與會來賓食用。此次品酒會同時推廣觀光與行銷當地酒類,品酒會的目的大為展現。品酒會中有新研發的釀酒用米,除了通過安全檢驗,亦可釀造出較為甘口的質感,不需搭配食物飲用,即可有甘順的口感。

米是日本清酒釀造的核心原料,關於釀造米是否受到核災汙染的問題,福島縣酒造組合阿部專務說明,在篩選釀造米的同時就會進行嚴格的把關,若米類篩檢不合格便會馬上淘汰。他也表示,福島沿岸的酒廠,目前仍有廠商因為核災效應無法營業,但在內陸地區,酒的品質與安全都有通過政府的檢測,並希望能透過品酒會推廣福島的酒類。

憂慮日核災食安問題民眾可上網查詢

民國100年日本福島發生大地震,導致核能外洩,影響生態環境平衡。其中主要對於人體有害的物質則是游離輻,它無色、無味、看不到、摸不著,且隨著空氣飄散到各地。若遇到下雨或下雪,游離輻則會加速沉積到地面的土壤、植物、或水中,而沉積在動植物表面,會使動植物體內組織受到汙染,而影響到食物鏈。人們若食用因輻射外洩而受汙染的食物,則可能誘發細胞的突變,導致癌症的發生。

核災在所有日本人的心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和日本有著深刻淵源的台灣,在災難發生後,從救災到重建給予日本多方面的協助,台灣人捐款金額高居全世界第一,贏得日本災民的感謝與尊敬。但對於福島核災產生的輻射後遺症,還是需要加倍留心;對於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影響的核輻射後產品,台灣從日本進口得食品更應該嚴格把關。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之後,當地的許多產品都受到了輻射副作用的影響,當中以食品加工產品首當其衝。而台灣作為日本食品的第二大輸出地,今年3月就爆發了福島核災食品違規輸入台灣的事件。這一些核災違規食品分別來自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日本五個縣市,截至今年4月2日,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已經勒令多達374項的違規食品立刻下架,並且現場封存。這些被勒令下架的食品當中包括了森永牛奶糖、熊貓餅乾、一番杯麵、麒麟午後奶茶、龜甲萬醬油等多項人氣商品。

為了能夠讓人民食得安心,食藥署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辦理輸入食品查驗,執行邊境把關,嚴格聲明輸入日本五個縣市的產品屬於違法的行為,可處新台幣3萬以上以及300萬以下的罰款。為了避免民眾誤購相關產品,食藥署也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疑似日本禁止輸入五縣市之品項清單」,民眾可自行上網查閱。

如果購買到違規的產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也下令要求七大賣場應該從寬、從優辦理退換貨的事宜,倘若發生消費糾紛,也可以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環境中本來就存在輻射背景值,只要不超過標準值,而且不是長期使用,就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台灣政府也承諾會調度人員協助邊境審查之相關業務,致力維護民眾的食品安全保障。

日本進口食品應嚴查飲食適量不過量

日本福島縣發生震驚世界的核災已四年有餘,隨著時間的過去,沖淡日本居民的不安恐懼及悲痛,這幾年來當地居民奮力地重建家園,雖無法回復昔日樣貌,仍努力讓各界看到他們的整頓再出發。

先前台灣發生一波波日本進口食品的爭議,傳聞將開放核災災區產品使人心惶惶,政府單位的資訊不清楚與不確定性,讓民眾更感憂心。目前日本輻射汙染區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市產品依然列為禁止進口名單,而將來是否評估開放還是得交由有關單位審慎考核。食品安檢專家文長安表示,照射放射能並不會對食物造成放射殘留,不過其中卻很難界定何為放射汙染,食物檢驗出放射物質須經長時間的環境累積,當中又無法確定是人為或是大自然中的累積現象,所以有關單位除了可以親赴現場勘驗,食品方面的檢驗必須從嚴處理。

另外,文長安指出政府應將《食品輻射照射處理標準》及《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二個法規命令合在一起,並規定好確切的規範,他認為政府在查驗日本進口食品時,對於未超過標準容許量、卻比其他產品的放射物質含量較多的食品應定期持續追蹤,假如放射物質含量一直高於同類產品,則該產品就應該直接禁止進口,一來能達到政府為人民把關之目的,二來民眾也能降低每日所攝取含量超標的疑慮。文長安建議民眾日常飲食以適量不過量為原則,也可以避免因個人慣用品牌有吃進過多可能造成身體負擔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