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腰酸背痛 長壽功有撇步 以身心上的「鬆」 改善文明病問題 – 1865期

腰酸背痛、睡眠品質不佳是現代人的通病,問題都出在不知道如何放鬆。
教授健康長壽功十餘年的黃克昌說,長壽功創辦者為江蘇省的劉公正老師,融合古醫學及易經等二十多種功法,一套功法有二十招,從鬆開筋骨、保健強身到練氣,講的就是要讓人「鬆」、讓人「動」。
黃克昌表示,練這套功法很辛苦,一個動作需要重複十幾分鐘,現代人常常會因姿勢不良而引起許多病痛,一定要注意「鬆」的道理,而「鬆」分為肉體上的「鬆直」及精神上的「鬆」。
「鬆直」不是像駝背彎腰,這樣反而會使脊椎彎在一起,壓迫更大;但也不是像軍人一樣把背挺的直直的,這樣會讓脊椎呈現一種向下壓迫的情況。真正的「鬆」有三種境界,站直、彎直、轉直,不論在什麼動作中,頭頂的百會穴與下腹部的會陰穴要形成一直線。
精神上的「鬆」,是要意志集中、心靈上有所寄托,達到專心一意的境界,自然很好入睡。黃克昌建議,有睡眠障礙的人,不妨試著專心想著一件事情,如注意著呼吸也是很好的辦法。
一位學員表示,健康長壽功由內而外發展潛能,配合呼吸調節自己的身體,對人體健康相當好。
黃克昌目前在寶興活動中心前小公園傳授,免費開辦三期,聯絡電話091919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