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康新主張 窈窕可雕塑 – 1856期

學務處衛保組九日舉辦「健康新主張」講座,營養師連英琦說明理想身材的測量數值,以及有效減重又不傷身的方法,她鼓勵學生要有正常的飲食及充足的運動,與現場學生互動踴躍。
連英琦說,維持健康身材必須正確飲食,三餐定時定量,均衡攝取三大營養素,少吃速食、油炸食物,晚上不吃消夜,每天少攝取五百大卡熱量,搭配足夠的運動,便能有效達到減重效果。
她解釋,減重時體重起起伏伏,稱為「溜溜球效應」,減重時,全身組織同時減少,但當體重上升時增加的卻是脂肪,並不能有效減重。
近年來普遍使用「BMI身體質量指數」、「腰臀比」、「體脂肪」等測量身材是否符合健康標準,連英琦建議BMI指數應介於十九至二十四之間,男性腰臀比應小於零點九五,女性小於零點八,至於體脂肪的標準,男性應小於分之二十五,女性小於百分之三十。這些數據可作為身體測量的參考依據。
此外,連英琦特別叮嚀減重不慎的危險性,有人減重過量導致厭食症,甚至因蛋白質減少,引發憂鬱症自殺。她告訴同學,如果身材符合標準,只針對某些部位雕塑即可,不需過分減輕體重。
圖傳系一年級邱同學表示,曾經聽過連英琦的健康講座,正在塑身的她已經很少喝飲料,用餐時也會特別增加青菜的攝取量。圖傳系一年級蔡同學則認為,聽完講座收穫甚多,對於健康概念也有更清楚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