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個孩子四個媽 呈現真摯師生情 廣電系校友郭書鳳寫實跟拍 試映後引起廣大迴響 觀眾感動落淚 – 1864期

「學生都知道老師辛苦,但可能不知道為何辛苦?」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選定台北縣新莊義學國中,邀請世新廣電系畢業的年輕導演郭書鳳,拍攝師生之間互動的紀錄片「三個孩子四個媽」。試映後引起廣大迴響,甚至有觀眾感動拭淚。
「三個孩子四個媽」,多出來那一個媽,就是指義學國中三年級九○五班導師徐燕華。導演郭書鳳說,老師在學校,不只授課解惑,還會關心照顧孩子,儼然成為這些小蘿蔔頭的第二個媽媽,透過寫實跟拍的方式,真實呈現出師生之間的情誼。
令郭書鳳印象深刻的是,原本她以為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們,同儕觀念比較重,友情應該會凌駕在親情之上。但是有一次,她問九○五班的學生「家庭在你們心中的排序?」有一個小女生給了郭書鳳出乎意料的答案,「家庭是我心中的第一順位」。
這個女孩名叫郁庭,爸爸是一位台商,家人之間聚少離多,使她一直渴望能夠擁有一個幸福、完整的家庭。郭書鳳說,起初郁庭的父母,並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但在看過影片後,他們非常震撼,這才明白在女兒小小的心靈裡,家庭的重要性有多高。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曾表示,他們之所以出資拍攝,並不只是想藉此強調老師有多偉大,而是想告訴大家,其實老師可以扮演孩子的另一個媽媽,更進一步建立起家長、老師、學生三方面溝通的橋樑。
身為導演的郭書鳳,則希望能夠透過這部紀錄片,向「大人們」強調孩子的內心世界,是需要被關懷、呵護的。而這些有教無類、視學生如己出的老師們,值得大家感動與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