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慶里獲台北市績優社區 以完整文史資料傳統藝文活動勝出 將代表參加閩南地區評鑑 – 1753期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評鑑九十一年度績優社區名單中,文山區景慶里憑完備文史資料、傳統藝文活動及在地文化傳承,從三百多個社區脫穎而出,將和另三個獲選績優社區代表台北市參加「閩南地區社區發展工作評鑑」。景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逢廣表示,能夠得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從八十四年間上任理事長高銘發開始,就不斷得蒐集許多具文山區地方特色的文史資料及老照片,像是羅斯福路、汀洲路這一帶從前都是鐵軌,而景美夜市以前就是位於「萬新鐵路」上的一站「景美車站」,火車一直行駛到民國五十四年才拆除,這些都在老舊的黑白照片中留下見證。這些彌足珍貴的照片是如何找到的?黃逢廣說,大多是民眾提供,當時能擁有照相機的,像醫生、鄉紳,都是一些比較有錢的人,多虧有他們,才能保存這些文山區的過往風貌。目前黃逢廣仍不斷地致力於蒐集文史的工作,讓民眾了解認識這些老照片的管道及機會,他曾將這些文史資料裝訂成冊,以光碟形式供民眾索取,礙於經費數量有限只能跟台北市政府養工處申請場地,專門放置這些文史資料和照片,讓民眾能夠隨時參觀,並有專人導覽解說,可惜至今仍未獲准,還在爭取中。說起黃逢廣舉辦傳統藝文活動最得意的成果,莫過於「迎閣踩街」文化,所謂「迎閣踩街」,就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農業社會,民眾到了元宵節迎閣,會把「囝仔」裝扮成七仙女、八仙過海、孫悟空等神仙人物模樣,讓他們就像站在花車上遊行一樣,經過頂街(現今景美夜市到景美舊橋一帶)及下街(現今車前路)彼此較勁比賽而形成的一種傳統文化。民國八十九年,黃逢廣曾在景慶里仿古辦過「迎閣踩街」的活動,民眾熱烈,文山區公所於九十、九十一年擴大舉行,發展在地文化,頗受政府及各階層民眾的好評。這些「迎閣踩街」文化的活動照片,全部陳列在轄內祖師廟走廊上,形成獨特的「文化走廊」,為全台北市首創,黃逢廣歡迎民眾或國小的鄉土教材課程都可參觀。另外,黃逢廣也一直不斷地舉辦各種自強旅遊活動、知性之旅或是社區班團隊出遊,凝聚居民的團隊精神及向心力。黃逢廣希望開設更多的環保綠化課程或活動,讓景慶里不只擁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在綠化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