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四公園改造 可望今年動工保儀、景行、樟樹及萬和一號公園提案將審核 通過後進行發包 – 1760期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和各區公所推動的社區鄰里公園改造計畫,文山區今年預計動工改造的有保儀公園、景行公園、樟樹公園及萬和一號公園。區公所經建課公園改造技佐尹意如表示,社區鄰里公園改造計畫是由各里辦公處,提出公園的基本資料和方案,交至經建課審核,呈報民政局進行甄選,入選後再交由經建課進行工程發包。目前這四個案子正進行內部行政核准的程序,待通過後便可辦理發包及後續的施工。四座老舊的公園分別於民國六十八年、七十三年、七十五年及七十九年啟用,經這次改造,將有一番全新面貌。區公所經建課公園改造技佐蔡麗玟表示,保儀公園將依里民的意思,保留原有的自然生態池,並在池中建造一座木橋,供里民欣賞池中魚兒活動的情形,平添一份樂趣,園內低窪常積水的部分,也將填平而得到改善。蔡麗玟表示,靠近愛買的景行公園,因人口密集,使用及流動率高。改造後兒童區的遊樂設施將更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一切硬體設施及原有動線也將更人性化。樟新里里長陳文生指出,樟樹公園因榕樹、黑板樹等灌木栽植茂密,導致部分樹木根部深入里民住宅地基及夜間光線不足等安全問題,將在施工後解決。園內還要加蓋涼亭並建立一條綠色廊道,給里民一個舒適、綠化、安全的休憩空間。位於萬隆街一至七十一號對面的萬和一號公園,火焰木環繞整座公園,引人注目。但相較於萬和二、三號公園,規模甚小,設施及整體景觀亦缺乏特色,使用率較低。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說,無障礙入口的設置,是萬和一號公園主要的改變之一,西北側將建一個出入口,拉近與萬和二號公園的距離,以利兩公園銜接,資源可共同連貫使用,且降低老人及小孩過馬路的危險。公園西側近萬和市場與古亭區地政事務所的地方也增設一個無障礙口,方便民眾採購或洽公,並具有休憩功能。園內將建造一座紫薇表演廣場,提供里民作小型戶外聚會及表演用。其他增加的硬體設施,分別為四人座翹翹板及搖搖樂提供親子同樂,並創造生態潛溝水栽區為公園再添一份新氣象。雖然這四座公園的改造提案大致完成,但蔡麗玟表示,未來仍會作細部調整,但大體上將照提案計畫進行。尹意如說,鄰里公園是民眾最常活動的公共空間,更是長時間陪伴人們成長的地方。社改計畫將逐年爭取,逐步改造每一座老舊公園,將文山區所有公園在幾年內改造完成,創造一個優質、能呈現各里特色的場域,也期待里民積極參與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