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坡地建四電塔 民眾憂心忡忡為配合興建貓空纜車系統 將變更部分保護區土地為電力設施用地 – 1865期

區公所、台電及北市都市發展局人員,十九日針對文山區部分頭廷段,及政大段保護區土地變更為電力設施用地,並新設四座鐵塔,更換輸電線路一案,於區公所召開說明會。
為配合市府興建「貓空纜車系統」,輸電線路變更後的四座新電塔,十四、十五號電塔,將分別設在動物園東南側圍牆外山坡地,及南側山地邊界坡地,十六號電塔設在萬壽路往猴山岳左側上空地,已完工的十八號電塔,則位於指南宮登山步道左側山坡地上。
根據該都市計畫內容,基於線路跨距加長後的安全考量,以更改鐵塔基礎形式,需擴大用地面積。保護區變更成電力設施用地範圍,則從文山區頭廷段二小段部分二一九、二四三地號、頭廷段三小段部分二五七、二二一地號至政大段二小段部分八、三一六地號。
除政大段二小段部分八地號土地為國有地,國稅局已同意變更都市計畫後,售予台電公司外,其餘私有土地,目前只徵得部分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對於民眾擔心電塔產生的電磁波問題,台電北區施工處地權二課課長洪明暉表示,四座新電塔距離住戶位置較遠,影響不大,若住戶仍有疑慮,台電將再實地測量電磁波量,讓當地住戶安心。
除電磁波的顧慮外,居民反映十六號新電塔設置,不僅高於貓空纜車的纜線,位置也過近,使得纜車乘客的安危令人擔憂。對此,台電表示,電塔交叉上下距離至少在四公尺,左右則保持在三十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內,乘客及登山客無需擔心。洪明暉並補充,雨天時,電塔所產生的滋滋聲,為灰塵與電阻作用的正常反應,並不會構成危險。
「一定要走高壓電塔嗎?」棲霞山莊管理委員會主委林慧貞質疑,山坡地或人口密集處,是否有其他可行辦法。台電解釋,線路地下化有一定道路規定,除非額外開挖道路,否則山坡地無法埋線路。
都發局規畫科股長黃穗鵬表示,坡地開發需兼顧水土保持,一切工程以人工開挖,並遵守明確法令,避免採用重型機具及大規模開挖整地,更不得另闢施工道路,避免衝擊環境。洪明暉說,居民若發現山坡地保護區因施工遭到破壞,可向台電反映。
民眾若對該計畫內容有意見,可於一個月內向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