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劉新白:92%鳥類為一夫一妻 – 2154期

圖書館「達人素人交流坊」系列活動,新聞系系主任劉新白主講「野鳥世界的兩性平權」,帶領師生們來了解鳥類的世界。

一開始由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搭配著大自然的影像揭開演講的序幕,劉新白表示,大自然是如此的美好需要我們去細細感受。

鳥類中有高達92%的比例為一夫一妻,甚至一輩子只會有一個伴侶,即便另一半過世也會獨立照顧下一代不再另尋伴侶,顯見牠們的專情程度直比人類。透過了一段「有情有義的燕子」影片,鳥類伴侶間不離不棄,即便是另一半遭受了車輛的輾壓命在旦夕,牠的伴侶卻始終陪伴身旁,甚至在牠不幸死後發出淒厲的叫聲,令人為之動容。

劉新白指出,鳥就像是一個橋梁,透過鳥類就去注意到生態保育,要先去認識環境,才能去愛護環境。劉新白特別提到「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是台灣唯一的鳥類學會,包括解說、保育及研究。全台灣的禽流感研究即是交由野鳥學會來負責,其實禽流感並非是由野鳥帶進來台灣,而是透過人類感染進來的。

口語傳播學系學生林苑芳表示,原本就很喜歡鳥類,自己也有養寵物鳥,因為也想要去接觸野鳥方面,因此來聽了這個演講,聽完演講後覺得受益良多。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學生施妤柔表示,她從高中開始對鳥類感到興趣,但其實一直都沒有很深入的去了解,聽完演講後獲得了很多關於鳥類的知識,以及賞鳥該注意哪些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