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人社區 打造都市菜園美景 通學巷結合教育美化空間 種植花卉蔬菜 如披綠衣置身鄉野 拉近住戶情感共體生活價值 – 1875期

走進鑲滿彩色玻璃珠的通學巷,一塊塊菜畦讓人彷彿置身鄉野,各式花卉充滿田園氣息,這是景人社區獨有的美景。
景人社區發展協會有感都市缺乏綠地,去年向社區大廈認養土地,種植各種蔬菜和花卉植物,經社發會和志工一年多努力,社區有如披上一襲綠衣,坐擁一片城市菜園。景人社發會理事長黃淑卿表示,都市的生活節奏讓居民鮮有交流,加上高樓林立,難以見到綠地,因此她發想在社區開墾菜園的念頭,讓居民走出戶外。
另外,社發會美化環境也結合教育理念,廣邀志工,在通學巷鑲上色澤繽紛的玻璃珠,每組圖形帶有昆蟲和植物介紹,不僅美化社區,路過的學童也能駐足觀賞,達到教學意義。
黃淑卿解釋,這條巷子緊鄰志清國小,是學童上下學必經之處,有通學巷之稱。五顏六色的玻璃珠點綴灰暗泥牆,不但讓通學巷充滿生氣,也瓦解居民間的冰冷。
黃淑卿和志工們捲起衣袖,從去年開始為社區打造一片別人沒有的菜園。她表示,這片菜園本來是塊荒廢的空地,雜草叢生,於是她向附近大樓的地主認養,透過專家重新規畫,讓荒地起死回生。
黃淑卿介紹園內的植物如數家珍,「這是景觀菜圃區,我們在這種了上百種蔬菜,每到傍晚,社區裡的媽媽常會跑來這裡摘幾片九層塔,拿回去提味!」志工們也在周圍種了櫻花樹、柳樹、李樹和水蜜桃樹,多樣性令人驚艷。
景觀菜圃區旁,種著各式香草和花卉,包括迷迭香、薄荷、薔薇、美女櫻等,黃淑卿邊說邊揮動著薄荷,香氣立刻撲鼻而來,「這都是居民用心栽培出來的,每天都有志工輪流澆花,才能長得這麼美。」
黃淑卿說,有此構思,是希望達到敦親睦鄰的目的。居民常邊澆菜邊閒話家常,不僅連絡感情,也為社區盡一分心力。她強調,每種植物標有小檔案,兼負教學功能,學生可觀賞美景,也從中學習。
社區呂姓志工表示,每當居民稱讚這塊菜圃,就充滿成就感,看著修剪整齊的植物和結實纍纍的果樹,感到快樂而滿足。
黃淑卿說,她沒有園藝天分,當初只憑一股熱忱,就和志工們從基本的鬆土、播種開始學習,並細心照料。每當收成之際,和居民一同採收,共享美味的菜餚。
打造城市菜園,已在社區獲得熱烈響應。有愈來愈多居民起而效尤,紛紛參與認養菜圃的工作,他們收割肥美的蔬果,也體驗生活的價值。
這片菜園是最佳的自然生態教學園區,拉近居民距離,替他們找回認同感。她還計畫在菜園周圍擺設咖啡座,讓居民品嘗親手種出的蔬菜,喝一口清新薄荷花茶,一享收成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