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漢霖團長:能賣的都賣光了 – 2137期

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作為傳統民俗藝術,迄今30周年培育無數骨幹演員,負起傳承重任,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創團團長王振全以一句:「能賣的都已經賣光了。」揭示了台灣傳統藝術團的經濟苦況。

王振全表示:「莫名其妙地做了一件對的事。」當初學生時期的他跟老師出去表演相聲,認識了一班共同目標的同好,於是便創辦了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至今30年,不少有名說唱演員亦是出身自此,他提到,相聲在台灣慢慢形成了一種斷層,由於前輩們相繼離世,導致台灣恐有20年會看不到相聲表演,他希望藉著漢霖能夠以「漢家甘霖潤天下」之意,透過相聲滋潤每一個角落。

王振全提到,相聲最迷人之處在於無限想像和其語言魅力,把語言藝術發揮極致,而帶給觀眾快樂,是相聲演員最大的責任,同時王振全亦認為,喜歡相聲的人很多,懂的人卻很少;在上一代教育資源匱乏的長輩們,正是透過戲劇、民間說唱來認識歷史,他認為:「可以不喜歡,但不應在沒了解前便否定它。」

王振全苦笑地說道:「國家從來沒有雪中送炭,『錦上添花』的比較多。」現時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的經濟狀況只是勉強足夠糊口,無論房子、老母親的遺產、甚至是他個人的勞保退休金都投放在漢霖當中。他們向政府申請經費,要經過專家評審,最終大多數都不會申請成功。王振全表示,評審團大部分本身對相聲並沒有相當了解,甚至也沒有對相聲發表過任何研究,這樣的待遇對於漢霖來說,是不公平的。

儘管日子並不富裕,王振全表示,能把傳統藝術代代相傳,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王振全提到,自己擔起重任已久,感慨自己逐漸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冀望找到後輩能夠接替自己的崗位,讓整個傳統藝術團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順利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