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勞保破產人心惶惶 改革何時踏出第一步

記者 賴沛菁、張嘉恩、陳博睿/採訪報導

勞工保險為我國勞工退休後維持基礎經濟生活的保障,歷經六十餘年,逐漸於人口結構變遷下面臨破產危機。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2022年公布之精算報告預估,勞保將在六年後破產,在此之前亦不乏眾多專家的警示,至今勞保制度改革仍待開展,政府將如何維繫這項社會福利的世代互助與循環,為社會大眾關注的施政焦點。

勞保連續六年入不敷出,勞動部表示政府將持續撥補預算。攝影/陳博睿

破產預兆 政府難題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統計年報顯示,2021年勞保保費收入4357.1億元,支出為4635.7億元,嚴重入不敷出,事實上自2017年起勞保已連續五年保費收入小於支出,總計五年虧損近1400億元。勞動部勞動保險局指出,因高齡化與少子化,我國與他國實施年金制度經驗相同,面臨領取給付者與金額快速累增,致財務負擔漸重。

舊制勞保給付為一次性給付制,新制於200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勞保制度正式邁向年金化,其中,保費與請領年齡皆採法定調整機制逐年調整。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研究員張烽益說明,此次立法確立一年1.55%的年金給付率,即為最大問題所在,對比他國年金給付率普遍為1%至1.2%,我國相比甚高,這是由於當時國民年金已通過給付率1.3%,使勞保送審時遭喊價,終釀成年金給付率與估算值大相逕庭,導致不出15年勞保就面臨龐大財政赤字。

勞退新制下平均每人領取25.4萬元,領取人數自開辦以來持續升高。製圖/陳博睿、資料來源/勞動部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黃泓智強調,勞保制度即決定了破產年限,其因有二,一為台灣利率長期走低,導致勞保基金報酬率相對低,則需要更高的保費維持運作;再者,企業長時間不足額提撥,使勞工退休準備金(以下稱勞退)對民眾而言,顯然匱乏。他認為,相比人口結構改變,此皆為造成破產更為重要的因素。

2009年《勞工保險條例》修正後,規範勞保費率每兩年調升0.5%,直至上限13%,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指出,勞動部每年的精算報告皆會以勞保的財務平衡計算出精算費率,然而此財務平衡費率高達27%,即因勞保給付過於優渥,政府考量民情,實難砍低給付;若調高保費不僅引民怨,更招致負擔70%勞保的雇主們抱怨,因此政府難將法定費率調至財務平衡費率。

增加提撥 自選投資

我國現行退休金架構。製圖/陳博睿、資料來源/國發會

「破產為完全可預期的結果。」陳國樑說,他認為勞保為配合政策發展改為年金制時,許多政府機關皆指出潛藏負債將翻倍,而對此警訊,政府並未研擬相關填補的政策,更未即時思考改革制度。

勞動部表示,政府自2020年編列預算撥補勞保基金,未來仍將持續提高撥補金額,確保制度穩定運作。而推動改革須有一定共識,勞動部將持續溝通各界意見,讓勞保永續。對此陳國樑強調,他國勞保提撥率幾近百分之百,甚至超過,而我國勞保提撥率僅不到7%,政府應規畫階段性目標,先使提撥率達五成。

黃泓智感慨,政府年年撥補千億元在勞保基金,不僅債留子孫,也只能延後破產,在制度改革上,降低給付為權衡下較可行的方式,遺憾的是,年輕勞工勢必受到最大波及。

因此黃泓智倡議,降低給付已無可避免,則在勞退基礎上,建立自選投資平台,讓民眾自由選擇退休金的投資標的,以及嘗試高風險或保守的投資組合,獲得高於勞退的收益,如此可補足給付降低之虧損,亦為世代公平的做法,但對此目前政府尚未回應

張烽益強調,政府不可能放任勞保破產,事實上,若信心危機擴大勢必將加速勞保破產,撥補預算亦是增強民眾信心的一環。張烽益疾呼,人民必須認知,勞保制度立於世代互助、社會團結,方能永續運作,而政府亦得防範人民的信心瓦解,執政者的魄力,為推動改革之關鍵。

法國年改通過 借鑒他國經驗

我國勞保給付相較他國優厚,形成龐大財務負擔。攝影/陳博睿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23年3月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 陳國樑坦言,法國年金制度的財政赤字已久,改革勢在必行,而過去執政者多因民情遲未推動改革,馬克宏此次執政的魄力,值得我國政府學習。

張烽益表示,在許多歐洲國家開始面臨嚴重高齡化時,即逐步改動制度,早已將退休年齡延至67歲,持續修改相比一次性的整體改革容易,因此若我國能將部分改制權力分配給勞動部,不必再經由立法院之程序,改革即能達到因時制宜。

張烽益認為,法國此次改革中,針對不到20歲就業的高年資者,可不延後退休年齡;再者,將保證年金提高,兩者為延後退休年齡造成的人民損失取得平衡,他推估,民眾的反對聲浪應會在政府的權衡制度與民主討論中取得共識,由此可反思,我國是否能有好的共識環境?

對於執政者的政治顧慮,張烽益以同樣瀕臨勞保破產的南韓為例,各黨皆不想招致民怨,因此政府在國會中,由專家組成年金改革小組,最終將研討出的方案逕付國會全體投票複決,所有政黨共同承擔政治責任,亦避免改革淪為政治攻防戰,台灣若可學習此模式,推動改革的政治阻礙將大幅降低。

自選投資平台若運用得當,可使勞工退休準備金增值,亦讓人民學習理財。攝影/陳博睿

人口紅利即將消失 勞動力不足待解決

勞保改革關乎一千多萬國民的權益。照片提供/台灣勞工陣線臉書

近日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公開表示2028年人口紅利即將結束,屆時台灣恐面臨勞動人口短缺。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引入移工僅能減緩勞動力的不足,日本賦予願意前來從事特定行業的移工無限期居留權,韓國亦朝此移工政策制定,而台灣最多僅容許移工滯留14年,再者現今移工市場競爭激烈,相較各國誘因,台灣難以吸引大量移工。

勞動參與率低影響人口紅利減少,成之約指出,我國勞動參與率相較日本、韓國低,因低薪影響勞動人口就業意願,其中中高齡者與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又更低,因此,提升中高齡者與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即為增加勞動人口的關鍵。

「政府著力於協助女性及中高齡者重返勞動市場,但重新回到勞動市場相比持續工作遇到的挑戰與困難更巨大。」成之約強調,政策目標應為使其持續留在勞動市場,企業亦須將職場塑造成對性別、家庭、年齡友善的環境,如歐美國家盛行的彈性工作制度,使女性、中高齡者以兼職方式,享有與正職同等的福利、教育訓練,使他們不必被迫離開勞動市場,亦增加重返勞動市場的誘因,如此可大幅提升勞動參與率。

陳國樑認為,勞動力不足導致資本外移,勞動邊際產值下降,低薪難解,形成惡性循環,使台灣經濟逐漸衰退,他疾呼,政府應提出具體目標,進行改善,而非一昧地提出政策卻沒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 年金給付率:是指每一投保年資折算給付的比率,為確定給付制度下很重要的參數。計算方式: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月給付額)=平均月投保薪資×保險年資×年資給付率
  • 自選投資平台:自選平台的退休商品可以分為年金保險與自選基金兩大類。(1)年金保險商品:可再區分為保證型與非保證型年金保險,提供勞工退 前與退休後之不同投資理財與退休給付需求。(2)自選基金商品:包括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共同基金以及集合管理帳戶等。在自選基金下,依風險屬性可分為三種目標風險型商品(積極型、 穩健型、保守型基金)以及目標日期型人生週期基金。
  • 保證年金:提供給無所得者或所得偏低者的年金給付。
  • 勞動邊際產值:生產者透過勞動和資本的雇用來達成產量,其中固定資本要素的雇用不變下,每增加一單位勞動雇用對產出總量的貢獻,就稱為勞動邊際報酬。

資料來源/年金給付率、保證年金自選投資平台維基百科MBA智庫百科

延伸閱讀:

年金改革改什麼?讓政府與公務人員意見大不同

勞動與「生產」兩難 職場婦女懷孕歧視

台灣生育率墊底 政府再端催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