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高市身障訪視員 推「友善商家」認證

記者 洪子鈺、陳婉榕 /採訪報導

高雄市脊髓損害者成功之家培訓身障者成為訪視員,讓身障者親自走訪店家,實測店內擺設與空間安排是否符合友善營業場所條件,並將其登錄至高雄市社會局友善營業場所網頁,讓更多人看到店家的相關資訊 

身障訪視員親自到店家訪視。照片提供/高雄市脊髓損害者成功之家
入選友善營業場所的店家在網站上皆能看到。 照片截取自/高雄市友善營業場所網站

身障訪視員 為友善營業場所把關

高雄市友善營業場所訪視員潘海義表示,友善營業場所的指標有出入口平順,出入口是否為電動門,以餐飲業而言,除大門外,還有餐廳內動線,是否足夠兩台輪椅交會通過,以及桌子高度須具備足夠容膝空間,方便用餐,菜單上也須注意字體大小,以便於老人、視障者閱讀。因訪視案件為20坪以上90坪以下空間,故「無障礙廁所」並不在訪視範圍內,但若是店家具備,也會成為加分因素。 

友善營業場所訪視標準。資料來源/高雄市友善營業場所、製圖/陳婉榕

潘海義坦言,訪視過程也有困難點,店家會誤認訪視員是前來勘檢,怕若不符規定,會影響店家營運。訪視員必須向店家解釋緣由,若規定不符,也不會將店家資訊暴露。而在訪視的路途,也會遇到道路騎樓充斥障礙物等狀況,這些障礙以及店家的誤解,都是訪視員必須克服的困難。 

潘海義身為友善訪視員親身分享訪視經驗。攝影/洪子鈺

響應友善行列 打造安全消費環境 

造訪友善店家之一的咖啡店,一進門只見三張圓桌,旁邊的椅子可隨時拉取,走道寬敞明亮方便輪椅族通行。業者郭政道說,當初在裝潢時就希望空間簡單,不只身障朋友受益,也能提升消費者用餐的舒適度。針對訪視員訪查的部分,郭政道表示,訪視員態度都很和善,讓店家願意配合。 

友善店家之一的咖啡廳空間寬敞,桌底下有足夠空間可容納輪椅,方便輪椅使用者。攝影/洪子鈺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這兩年店家接受訪查的意願降低,而訪視員也尚未普及,導致店家對於訪查工作保有疑慮,訪視員須提醒店家資料並不會公開,只作為評選員選出當年度友善營業場所店家的依據,讓店家商號登錄至友善營業場所網頁,供身障朋友參考。 

 

延伸閱讀:

無障礙設施雖普及 輪椅族外出障礙多

通用設計需普及 友善社會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