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通用設計需普及 友善社會無障礙

記者 徐榮佑、劉于緁/採訪報導

無障礙普及? 身障者控:花同樣錢享差別待遇

在10月23日有旅館業者到營建署陳情,表示無障礙客房合法不合用,要求政府考量住用率,停止追究未改善的旅館。「鬼扯!旅館網站沒有無障礙資訊要怎麼訂房?」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簡稱行無礙)總幹事許朝富痛批,沒揭露資訊外,很多陳情業者都是屢勸不改,他呼籲政府馬上對規避無障礙法令的旅館開罰。

身障者到營建署,呼籲政府落實無障礙法規。攝影/徐榮佑

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長周倩如舉例,遇過電梯沒到交誼廳,花一樣錢卻享受不同品質的情況。還有身障者親臨客房,發現佈置像醫院,都是鐵欄杆。事實上,缺乏通用觀念的設計,往往讓身障者看得到,卻吃不到。

台北市蘭州公園飲水台,當初就設置在矮牆和長椅間,輪椅難以接近。行無礙辦公室主任陳明里指出,國外飲水台,輪椅族能從四周接近,周圍物品也會隔120至150公分,「通用設計必須立基於無障礙設計,任何人都能用才有價值。」他說。

行無礙辦公室主任陳明里指出現有設施的問題。攝影/劉于緁
落實通用觀念 先從建築設計做起

陳明里回憶,這兩年去看建築、設計系畢業成果展,對展出的設計圖感到傷心,「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成為障礙者,如果建築一開始就有這種設計思維,成為障礙者就不用多大改善。」他曾主動到校園、企業,在生命教育課程中,增進學生對通用設計的認知。

陳明里建議,學校能增設相關課程,外部資源也可設計教材,例如流行的桌遊;從小建立正確觀念與同理心,理解障礙者和他們需要的協助。

通用設計與無障礙設計差別。資料來源/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製表/徐榮佑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8個月大罹患小兒麻痺後,展開半個世紀的輪椅人生。推廣通用設計至今15年,他主辦大專盃通用設計競賽、設計認證和演講分享,對接教育與產業界,盼能普及以人為本的觀念,「當你做一件事很困難的時候,方法改變就會對。」唐峰正認為,改變他人觀念不是一蹴可幾。

通用推廣之路 必經產業對接

感受到公車階梯帶給民眾不便後,唐峰正開始在大台北推動低底盤公車,「我們策動政府,讓願意進口低底盤公車的業者,跑最賺錢的路線。」降低關稅、提供誘因,最終有業者點頭答應,低底盤公車大受歡迎,數量也越來越多。

台北常見的低底盤公車,當初就由唐峰正推動。攝影/徐榮佑

觀念教育從校園出發,走向產業也得互利共生。「2026超高齡社會」將至,屆時每5位台灣人,就有1位超過65歲;通用環境能否回應廣大需求人口,是社會的共業。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內法化已經5年,實際執行面顯然還有問題。回到通用設計精神,盡可能預設他人需求,才能保障所有人平等使用、參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