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聯合報U種子 擁有實力迎向挑戰新聞系鄭書羽 採訪經驗豐富 堅持新聞公正客觀 勉勵學弟妹保有好奇心 – 1838期

對於有心從事新聞業的同學,選擇實習單位是滿足對業界好奇的方式。新聞系四年級的鄭書羽在經過一連串筆試、面試,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聯合報第四屆U種子之一。大一時,鄭書羽加入成報,一路從小記者開始磨練,最終當上採訪主任。她學到許多採訪的經驗,也讓她之後到報社實習時,能有傑出的表現。她曾經報導一則某老師偷翻學校教學評鑑的新聞,之後卻受到該老師多次電話騷擾。也許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情都會很慌張,但鄭書羽反而很開心能有這樣特別的經驗。她說,將來出社會採訪新聞,一定會遇到更多不明理的受訪者,或更激烈的群眾,但這樣的事件讓她心裡有個底,鄭書羽堅持,只要所報導的新聞是正確,就不必害怕、也不用退縮。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鄭書羽先後在自由時報地方版和民生報影劇及生活版實習。她說,這幾個單位有很大的不同點,影劇的公關人員十分禮遇記者,所以報導時要格外小心,謹記公正客觀,而地方版就是要跟當地人博感情,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建立人際關係,取得信任後,才能從中發現很多新聞點。未進新聞系時,鄭書羽也曾幻想記者是「正義的化身」,但慢慢接觸這大環境,才發現不是如此,社長或資方常常會左右報紙報導的方針,給予記者寫稿壓力,許多不真實或立場偏頗的新聞由此而出,她認為,線上記者普遍缺乏人文關懷的精神,把新聞當成業績,常常為了爭取版面的放置,而將新聞道德擺在一旁。鄭書羽勉勵未來想成為記者的人,好的記者,除了多培養反應力以及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更要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課本的東西是死的,但外面的世界是活的。不要以為學校教的就是真理,就能在新聞界行遍天下。課本只是準則,端看自己如何運用。畢業後,鄭書羽希望自己能挑戰地方及生活版面的新聞,她覺得現在的記者已經被寵壞了,多半是跑現成的新聞,但她不喜歡這樣,她要自己發現、探索,這樣才有身為記者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