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公民論壇】醫療勞權需重視 工會覺醒是首步

記者 吳昕晨、劉于緁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今(6)日舉辦「淪為『血汗勞工』?醫護勞權誰來保障?!」公民論壇,除了剖析台灣醫療困境,更透過產官學代表的交流,探討醫護人員勞動權益的改善方式。

小世界舉辦公民論壇,討論醫療人員勞權問題。攝影/劉昀

論壇邀請新光醫院人力資源部人事行政課課長劉小萍、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簡立建、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新北市勞工局專門委員胡華泰及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教授侯岳宏作為與談人,提供勞權議題的不同觀點,希望打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自1998年實施以來,即使護理人員已納入保障,卻未確實改善護理人員的勞權問題。陳玉鳳表示,曾有醫療人員向她透露,自己曾經連續上班19個小時,或是請病假、喪假、婚假時,因為找不到同事代班,醫院就向他要求如果仍執意要請特休就要扣獎金。

陳玉鳳表示,民眾濫用醫療資源,是造成現今台灣醫療困境的原因之一。 攝影/劉昀

「健保制度的改善,是在維護台灣醫護人員的勞權時,必須先採取的行動。」陳玉鳳說,全民健保保險會組織成員較為封閉,能做出的改善有限,以及在政治角力下,健保費用並未與時俱進調整,這使得醫院面臨低價,卻仍要負擔專業儀器與科技成本的情況,種種因素加上民眾的濫用資源,進而導致現今台灣的醫療困境。

劉小萍表示,醫院要有盈利才能回饋給員工,健保給付一定要修正改善。攝影/劉昀

劉小萍補充道,現在的健保總額支付制度,讓醫院面臨極大困境。她表示,這代表了即使醫院接收更多病人,拿到的補助可能無法完全成正比,在醫院不能做賠本生意的情況下,民眾就醫習慣一定要調整,因為醫院要先有盈利,才能回饋給員工,也才可以進一步改善醫護人員的勞權問題。

侯岳宏提到,過去曾發生實習醫師過勞死,住院醫師強力要求納入勞基法。攝影/劉昀

另外,侯岳宏表示,即使醫護產業屬於公共性與專業性,但絕對不能用缺乏人性的角度審視醫護人員,因為一旦他們缺乏保障,反而會衍生出醫療品質下降等問題。但是他也說道,醫護人員若要適用勞基法的工作時數,還需考慮到醫療體系的特殊性,並給予彈性措施。

因此,面對醫療人員的勞權問題,透過醫院資方、醫護人員與勞基法三者的互相制衡,才是最終能得到三贏的途徑。

陳玉鳳說,現今在學生課程上,未強求教授勞基法的相關規範,使得了解勞基法相關知識的人寥寥無幾,除此之外,醫院為了減少人事成本在法律上鑽漏洞,以考績名義調整護理人員的獎金,這使得即使現今護理師已納入勞基法,卻仍因為醫院透過各種方式分割保障制度,而使醫護人員權益受損。

簡立建提到,並非所有醫師適用納入勞基法,醫生還分成住院醫生、主治醫生等。攝影/徐榮佑

「不能只單向修正勞基法」陳玉鳳直言,需透過工會參與、資訊公開透明,勞工在了解自己的權益保障後,才能夠真正落實醫護人員的勞權。胡華泰也認為,院方因為有自身利益考量,能做的有限,勞工的權益一定要靠勞工自己保障。

然而,對於是否要將雇用醫生納入勞基法,簡立建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醫療是很特別的狀況,因為參雜著公益性與專業性,甚至商業性的問題。舉例來說,護理人員就一定要納入勞基法,不過醫生還分成住院醫生、主治醫生等等,在工作性質不一樣的情況下,不能適用同一條法。

胡華泰認為,勞工的權益要勞工自己保障。攝影 /劉昀

胡華泰則認為,勞動教育的推動,在近年都有極大進展,今年更有落實相關課綱。他主張,就現階段而言,除了工會一定要生長,還需透過陪檢制度的調整、政府KPI指標的質化提升,並且與多方NGO團體的溝通,讓大眾了解現今的執法狀況,才能真正地改變制度的不足。

當大眾在享有健保制度時,往往忽視了醫護人員的辛苦與心酸。然而,改善台灣醫療困境絕非空口之言,在面對醫院生存與保障勞工權益的兩難下,如何抉擇除了考驗著醫院資方的智慧,勞工自主意識的提升,以及政府確實落實執法與修法同為重要,而三者之間的溝通交流,是其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

 

 

 

 

相關閱讀:

【公民論壇】醫師納勞基法困難 北大教授侯岳宏:勞雇關係都應受規範

【公民論壇】醫護勞權待改善 醫勞盟理事簡立建:健保制度設計不良為主因

【公民論壇】住院醫師納勞基法 洪子仁:樂觀看醫護勞權進步

【公民論壇】醫護勞資問題難解 胡華泰:勞檢需提升專業度

【公民論壇】醫護勞權待改善 陳玉鳳:負時數讓加班費淪為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