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和Luke分享生活點滴。攝影/林經倫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青銀共居 跨世代生活新模式

記者 林昕霓、林經倫/採訪報導

青銀共居互助互惠 室友兼朋友

根據「世界人口綜述」網站統計,2019年的各國生育率排名,台灣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屬於世界末段班,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新的居住模式也逐漸興起,青年與長輩同住一起互助互惠,「青銀共居」成為跨世代居住新趨勢。

長輩傳授人生觀 青年受益匪淺
青銀共居的Eva和Luke  分享生活點滴。攝影/林經倫

今年64歲的Eva和24歲的Luke就是典型的例子,當時,Eva正經歷人生的變化,走出母親過世的傷痛,看見了雜誌上提到的「青銀共居」專題,心想如果將房子租出去有人陪伴也不錯,於是找到了青年Luke。

同住屋簷下的兩人就在像家一般的屋裡分享生活點滴,晚上如果有什麼緊急狀況發生時,Luke也能照應長輩,而在日常生活中,歷練豐富的Eva也能給予Luke人生、 感情 、事業上的建議,豐富彼此的生命。

Eva在陽台享受閒情逸致。攝影/林經倫
國內外文化不同 共居觀念懸殊

國外也有許多青銀共居案例,丹麥就已推動混齡住宅多年,在這些社區裡頭,長輩與青少年需一同分擔家事、共享資源,也時常舉辦各式各樣活動,透過露營、野餐、下棋增進彼此感情,不但解決了老年人口問題,也幫助青少年找到適合居住的環境,然而這樣的模式套用到台灣,不見得能夠全面實行。

落實青銀共居 未來將擴大計畫
新北市城鄉局工程員武小姐  分享青銀共居計畫過程。攝影/林經倫

新北市城鄉局工程員武小姐提到,當初在試辦青銀共居計畫時,也擔心大眾接受度不高,長久以來,家族三代同堂是東方文化特色之一,把長輩送到陌生的共居社區的觀念尚未興起,所以透過事前訪談,來了解現階段民眾的看法,進而改善青銀共居計畫,並舉辦體驗營讓長輩和青年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認識青銀共居核心理念,為了讓更多人能共享這份喜悅,城鄉局也計畫在未來會擴大辦理,將青銀共居概念融入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