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星生日時,粉絲會和餐飲業者合作,在店內布置明星週邊,吸引年輕顧客。攝影/陳亭瑜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韓國追星文化影響 生日應援形式多元

記者 黃雅蘭、陳亭瑜/採訪報導

韓國流行音樂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改變台灣年輕人的追星方式,粉絲集資舉辦活動,替韓星慶祝生日,活動形式多元,包含杯套應援、公益應援和廣告應援等。

生日杯套應援 增加餐飲商機

近來在台灣的咖啡廳或飲料店,常會看到韓團粉絲和店家合作,凡購買餐點就贈送印有粉絲自製的韓星肖像設計杯套或小卡等禮物,也在店內布置明星照片、海報及週邊商品,目的是為遠在韓國的偶像慶祝生日。

曾和多位韓團粉絲配合舉辦應援活動的餐飲業者nini分享,追星族大多都很年輕,而她的甜點店所鎖定的客群也以年輕人為主,與粉絲合作舉辦生日應援,對店裡商機有正面影響。

韓星生日時,粉絲會和餐飲業者合作,在店內布置明星週邊,吸引年輕顧客。
攝影/陳亭瑜

今年主辦韓團TWICE成員彩瑛生日小卡應援的錢先生表示,為了傳達對偶像的支持,他和其他粉絲合作,包含設計小卡、印刷、與餐飲業者配合,花了約二週的時間準備活動。

跨海傳達心意 期許韓星來台機會

特地前往指定店家換取韓星小卡的粉絲吳小姐認為,這類的生日應援活動能促使支持同一個偶像的粉絲們,彼此認識、交流。粉絲江小姐也表示,粉絲們領取應援禮物後,會拍照上傳在社群網站,並標記偶像的帳號,讓台灣粉絲的心意能夠跨海傳到韓國,讓偶像知道。

韓團粉絲在甜點店發放自製杯套,幫偶像慶生,與其他粉絲同樂。攝影/陳亭瑜

擔任過多位韓星中文翻譯的韓文老師Sandy說明,台灣粉絲會將舉辦應援活動的照片及影音寄送給韓國經紀公司,讓經紀公司評估韓星在台灣的人氣,考慮讓這位韓星多來台灣宣傳,台灣粉絲就能有更多和偶像接觸的機會。

適度崇拜偶像 讓追星變得有意義

追星族常會被貼上盲目的標籤,但也有粉絲會藉由追星幫助社會、充實自我。長期關注韓國追星文化的韓流觀察家蘭妮分享,韓國粉絲經常集資舉辦活動替偶像慶生,這些現象最近在台灣也很常見,能看見捷運燈箱和公車車體有刊登韓星生日廣告。

不過,蘭妮小姐認為,付出越多,並不代表對偶像的熱愛越多,粉絲們應該衡量自己的金錢能力,再參與集資,避免迷失在偶像崇拜中。

韓團粉絲會集資刊登公車車體廣告,幫韓星增加在台灣的曝光度。攝影/黃雅蘭

經常參與韓星在台生日應援活動的粉絲林小姐表示,自己最喜歡參與公益應援,以偶像名義捐款給慈善機構,不只能幫偶像慶生,對社會有很大的意義。Sandy也分享,自己有很多學生是為了追星而學習韓文,讓自己在娛樂中能增強語言能力。

使用明星肖像 避免營利用途

為了慶祝偶像生日,無論是製作杯套、小卡在店家發放,或是刊登捷運燈箱、公車車體廣告,不免會使用到明星的肖像。對此,律師洪大植說明,單純刊登生日廣告,且廣告內容沒有引導粉絲花錢加入後援會,比較不會有法律問題。但是,有些粉絲會自行用明星肖像製作週邊販賣,涉及營利行為,有可能會遭明星的經紀公司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