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隆變電所 地下化延宕居民擔憂電磁波產生輻射影響人體 台電:劑量不影響居民健康 – 1838期

位於文山區景隆街與羅斯福路交口的台電萬隆變電所,台電公司提出該變電所地下化計畫近十年,但工程至今仍延宕不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於二十七日前往會勘,對工程一再拖延原因提出質疑,台北市都發局和台灣電力公司對此提出回應。住家旁邊有座變電廠,民眾大多顧慮的為其所帶來的電磁波輻射問題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居民何建華就無奈的表示,變電所高電流量所產生的輻射性,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讓他感到害怕。對此,台電公司北區施工處總經理鍾家富說:「變電所的電磁波量都在合理的範圍內,疾病和變電所不能做連結。」而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黃進芳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確切的醫學報告指出,輻射線會人體產生直接的危害,就一般而言,輻射線普遍存在大家生活環境中,只是量多與少的問題。針對台電現在所提出的變電所地下化計畫,是否會減低輻射的危害,黃進芳指出,「這是絕對的!」因為地表面是導體,對輻射的衰退的有幫助的,無形中也會降低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鄰近的萬祥里里長張紅木就表示,雖然變電所的電磁波對附近居民的健康的影響性不確定,但變電所移入地下後,居民平常看不到,心理上也會有安心的作用。該變電所從日據時代成立已六十年,台電主動提出變電所地下化計畫,至今工程依然紙上談兵,市議員厲耿桂芳表達對台電的不滿,她認為,台電公司必須早日完成變電所地下化工程,並希望能藉該變電所地下化工程實施,提高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及生活機能,並帶動附近商圈商機。台北市都發局局長許志堅表示,預計今年年底將會通過此計畫,明年呈報內政部公告實施。他指出,萬隆變電廠地下化之後,將會提供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積作為公園綠地回饋居民,並規劃地上成為文山區大型商圈及地下停車場等。但台電公司北區施工處總經理鍾家富進一步強調:「有各種因素、法規要解決,變更土地項目後,才能做細部規畫,而供電層級、牽涉電壓等級問題也並非可以快速解決。都發局和台電目前無共識,一切都尚未定案。」變電所地下化後,台電提出建造地下停車場及地上商圈等相關附加建設,但是否因此而更加接近便輻射製造點所在。針對此點,黃進芳指出,建設週遭的附加建設,前置作業要做得妥善,他建議,可以在地層及變電所上層的中間加上金屬網,只要有足夠厚度,就能有效的隔絕輻射的影響。對於變電所地下化工程,附近居民態度大多表示樂觀其成,居民張愛雲說,變電所地下化之後若能促進社區的商機,她表示贊成,但希望台電對於居民應該給予適當的回饋,好比在電費上面能夠有所優惠,政府能針對全里民眾每年應舉辦例行的健康檢查,讓大家的健康有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