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建火葬場 居民憤怒將再陳情殯葬處:就地理交通位置福德公墓最適合 民眾:文山區不是垃圾場 – 1840期

台北市火葬場遷址計畫初步評估,位於文山區博嘉里的富德公墓列為第一首選,當地居民反彈聲浪不斷,準備發動一連串抗議活動。台北市殯葬服務處處長林世崇表示,富德公墓就地理和交通位置而言,較內湖、六張犛等地方適合,只要通過市府相關程序及與居民溝通後,即可動工。博嘉里現有木柵焚化爐,對環境已造成一定程度的汙染,之前垃圾掩埋場,好不容易復育成公園,如今聽到自己的家園還要蓋火葬場,里民深感不平。萬興里里長謝啟峰指出,長期以來文山區居民飽受許多負面建設之苦,身心都受到威脅。原來焚化爐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垃圾場的交通噪音問題都還存在的同時,未來火葬場也將進駐文山區,居民皆嚴厲譴責,表示不願意接受。針對里民的疑慮,林世崇表示,並非對博嘉里民有所不公,而是在市府團隊實地考察後,富德公墓最符合遷址條件。就交通而言,富德公墓鄰近第二殯儀館,僅需十五分鐘路程,以往從第一殯儀館送到第二殯儀館火化的遺體,常舟車勞頓,但如果火葬場遷址計畫實現,載運遺體可直接上北二高,反而減少在市區運行時間。至於民眾擔心靈車運送途中敲敲打打會影響當地住家寧靜,林世崇表示,現在風俗習慣與以往不同,很少有人出殯會大張旗鼓的運送,民眾無需擔憂。其次,民眾擔心遺體火化後的灰塵會影響當地水質以及空氣。針對這一點,林世崇回應,富德公墓內沒有水源,如果真的要講到汙染水質,現在在第二殯儀館旁邊淨水設備反而會造成影響,加上現有設備老舊,煙塵更容易擴散,林世崇自稱每天都在喝「骨灰水」,如遷址成功,新進設備將會排除這些問題。至於,在空氣污染方面,林世崇拍胸脯保證,煙塵絕不會飄落到三百公尺之外,他表示,由於富德公墓環山有天然的地形保護,焚燒後產生的灰塵僅會落在公墓內。在這次遷址計畫中,文山區公所處於居中協調的角色。文山區區長李美麗表示,目前市府與當地居民雙方意見歧異,尚未達成共識。區公所雖屬市政府中一環,但長期與里民生活在一起已有深厚情誼,有任何問題都會盡量站在里民這一邊。遷址計畫一切還在評估階段,區公所將配合社會局下一步行動,以圓滿解決為努力目標。萬興里里長謝啟峰強調,居民即將採取第二波陳情行動,以遞陳情書的方式,用理性和平取代鬥爭激進。目的就是為了表達民眾意見,有益的協商討論,並希望市府單位能夠以同等方式尊重居民想法,設法溝通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