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崇光社大音樂治療 聽歌跳舞煩惱拋學員一同觀看影片分享心得 欣賞拉威爾作品《波麗露》隨性搖擺 – 1840期

崇光社區大學「音樂治療與生活」課程,開設多年,目前,許多國外的臨床實驗證實,音樂不僅可消除心中的煩惱,還可治病。前陣子,一名精神科名醫自殺、藝人澎恰恰憂鬱症發作,都突顯了現代人面對壓力無法適時發洩。社大老師李明蒨表示,目前台灣也有不少關於音樂治療的機構,像是長庚醫院復健科、台大醫院精神科官能症病房,台北師範學院音教系與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也開設了音樂治療課程,她認為「聆聽音樂,就是對心靈最好的治療」。學員看完有關音樂氣功治療的影片後,開始交換觀影心得,有人主動分享上課感受。罹患乳癌的胡菊妹表示,自從患病之後,心情煩躁鬱悶。在心理醫生的建議之下,開始尋求一些娛樂,因此到崇光社大上課,希望藉由聆聽音樂,分散對於病痛的注意力,兩三個星期下來,已漸漸改變自己悲觀想法,積極面對疾病。課程最後,李老師與學員們一起欣賞拉威爾的創作《波麗露》,輕柔音樂和規律舞步搭配,所有的人都隨著片中舞者動作開始律動,學員程延和則表示,上了三年的課,主要是喜歡與人互動的感覺,每個人都可以從「上課中聽音樂」,學習如何控制負面情緒,進而跟著音樂的節奏隨性擺動,放鬆自己常保有好心情。李明蒨老師說,用音樂或藥物治療都只是輔助的工具,最重要的是,營造一個心靈舒適的生活環境,才能杜絕不愉快的負面情緒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