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元化學程非通識課通識中心:學生多誤解 將擴大宣導 – 1773期

通識教育中心在九十二學年度開辦「多元文化學程」,由於課程內容和選修辦法,未配合學生選課時間做宣傳,使得學生對多元文化學程有誤解,誤把學程的學科當成一般通識課程或畢業學分選修,造成有心想修習多元文化學程的學生,很難選修到相關課程。通識中心祕書郭素雲指出,修習多元文化學程,必須修完反思多元文化、多元文化分析、文化實習等三門共計六學分的核心課程,再加上四大選修學群各一門課,共計八學分,分別為性別學群、族群與國族學群、階級學群、年齡學群。待修完核心課程與選修學群後,方取得多元文化學程證書。其中核心課程中的「文化實習」,學生必須完成核心課程的四學分和四大選修學群八學分以後,才可以修習。多元文化學程的開課時間,為每學期一門核心課程,搭配兩門選修學群的課程,並設人數限制。若畢業前無法完成學程,不可以用延畢的方式將未修完的課程修完。依這些規定,學生最晚要從三年級開始修習,才可以在時間內完成全部學程。此外,通識中心為了確保有心想修完學程的學生權益,將採取兩點補救措施,鼓勵各系與開課老師勸退四年級生,改選其他通識課程,釋出名額。通識中心也將因應學生選課需求,擴大推廣多元文化學程,開放更多名額選修。通識中心將在第三次人工加退選前,公布上課時段和教室的更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