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朋友看牙醫 不再緊張﹗萬芳醫院 全新數位互動兒童牙科診間啟用 – 1713期

萬芳醫院為了讓更多小朋友喜歡牙科的環境、配合牙醫的治療,打造了全新的互動式兒童牙科數位診間,讓小朋友可以快樂的看牙醫。牙科主治醫師項家蘭表示,這裡所指的行為改變技術,主要是藉由解說、展示與操作(TELL、SHOW、DO),牙醫師對小病患耐心說明每一項器械與治療步驟,像是將各項器械說成是玩具,記錄蛀牙位置說成是登記蛀牙的地址,照牙齒X光片說成是替牙齒照張相等等,可以降低小病患的戒心、恐懼與反抗,好讓小病患與牙醫師配合,避免意危險發生。項醫生說,在治療過,中規定小朋友如有問題,必須先舉手,而不能先說話;牙醫師需要家長的配合,家長得盡量不說話,好讓好朋友乖乖聽醫生的話,如果小病患不合作,就必須隔離家長,以利治順利進行;對小病患的合作行為給予正向的獎賞與鼓勵,可以大大提升小病患的配合度,也可使其對牙科環境心生好感。新的兒童牙科診間,除了四台一般開放式診療外,另有一間隔離室,用來處理不合作或有身心障礙問暊的小病患,每台診療前方皆有小型攝影機,記錄看診狀況。另外,防方自行研發置的數位視訊設備,除了診影機外,更搭配了數位影像處理系統,可以幫助醫師藉由觀察醫師、小朋友及父母的互動,作為教學研討、提升看診效率的有效利器。此外,小朋友與父母可以透過候診區架設的同步播放四分格顯示器螢幕,觀察其他小朋友就診情況,學習與模仿適當的就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