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市場骯髒雜亂 商機每下愈況缺少客源久未整修 市管處態度消極 預算尚未通過 – 1828期

興隆次分區裡,扮演生活重心的興隆市場,從民國六十九年完工啟用起至今,商機每下愈況,原本設立在三四樓的行政單位陸續遷移後,洽公順便買菜逛街的顧客減少,承租攤位也銳減許多。興隆市場為台北市公有傳統零售示範市場之一,如今卻面臨客源縮減、攤商承租意願不高的困境。興隆市場一樓屬於傳統市場,二樓則是理髮店、精品百貨店,目前只剩下五、六個攤販,靠著固定客源維持生意。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表示,市場因為收取租金及管理費用,以致貨品單價比其他傳統市場稍漲,一般民眾覺得售價過高,寧願到鄰近景美市場買菜,就算多花一段公車錢,仍舊划得來。在市場裡經營生鮮漁貨買賣長達二十年的林先生說,現在生意比以前少了五成左右,顧客大多是老人、菲傭或是熟客,買一條魚的價格等於一個便當,還必須自己下廚,因此越來越多人選擇外食。林先生表示,已經開始尋找其他工作,必要時會放棄這生意。久未整修的興隆市場,建築本身老舊、油漆剝落、玻璃損壞甚至原本美化的藤蔓爬滿牆面,反而造成雜亂。經營乾糧生意的許先生表示,外牆上的青藤讓市場看起來更陰暗,外表不好看,要如何吸引顧客。如果市場能夠進行整修,展現新風貌,可能會吸引民眾前來購物。里長余鴻儒曾在九十二年提出市場改建事宜,若改建無法執行,可以整修工程為名,改造市場門面及整治市場內部管理機制,給顧客煥然一新的空間,重新帶起市場商機。市政府請市場管理處做整修預算的編列和整體評估計畫,並以專案呈報。只是市管處希望讓市場二樓全面停止使用後,再重新辦理場地承租,不過市管處消極的態度,讓余鴻儒無法苟同,至今興隆市場自治會會長仍未知曉預算是否通過。雖然有顧客表示,興隆市場裡的貨物新鮮,鄰近住家,富有人情味,因此習慣前來購物,但附近市場以及大賣場的設立,分散原本客源,興隆市場建築硬體老舊、內部管理缺乏統籌,仍舊需要相關單位的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