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舍我文學獎 三組得獎名單公布 評審:參賽作品題材多元 富原創性 但錯字太多 引用典故須考證 – 1735期

舍我文學獎成績揭曉,在決審會議中,各組評審們與參賽作者之間,對於內容形式與寫作心情的交流,讓這場世新文學大賽,有豐碩的結果。各組評審最後現場表決,得獎者分別為,新詩組第一名中文系陳孟崗<記兩個下午>,第二名廣電系電視組吳孟儒<消失不見>,第三名廣電系廣播組左手<洋蔥>;佳作二名分別為中文系鄭建宗<雙耳>及新聞系國傳組吳文睿<流星雨>。散文組第一名廣電電影陳明輝<期初,二年某班>,第二名新聞編採黃姿淳<無預期之訪>,第三名新聞系顏莉<感傷的價值>,佳作中文系陳怡勳<單獨穿越>以及中文系鮑孟德<陰謀>。小說組第一名公傳系蔡旭偉<從你的影子進出>,廣電系吳孟儒<冰島>與社心系邱子雅<迎神>並列第二名,佳作有三名分別是中文系白皞<奔馬>,中文系趙晉仕<奔馬>,與廣電系陳研希<記憶蟲>。新詩組部分,評審向陽表示,從閱覽參賽作品,可感覺到世新的詩風有新一代人的感覺靈魂及寫作方式。從整體作品的水準來說,評審陳義芝表示,可能是因為他以高標準評定,因此對整體的表現有些失落感,建議中文系可將新詩課程開在大一,讓同學能夠有更長接觸詩的時間,在沒有升學及就業壓力下,發揮無限的創造力。第二場散文組由主持人馬國光老師揭開序幕。評審邱秀芷說,這次參選作品展現出多樣性及多風貌,其中有兩篇是屬於報導文學的寫作方式,她建議同學,對於引用歷史典故的部分,須多作查證功夫整體來說,她期待同學長江後浪推前浪,更求進步。周芬伶表示,這次入圍的名單沒有集中在同一個系,是好現象,而且她特別強調原創性,認為大學是嘗試創作的階段,是可以看出作者的潛力她說,親情是散文中的大宗,要表達恰到好處不容易。對這次作品,每一篇都看了感動,給所有投稿者最佳勇氣獎。小說組邀請廖輝英、蔡素芬與郝譽翔擔任評審,原則是「寫什麼」、「如何寫」。作品的主題意涵與章旨何在,作者是否能清楚傳達和充分表現創作的理念和意圖﹔寫作技巧與形式方面,作品的整體設計、結構是否完整、文字的纏繫和內容的連貫性、前後呼應與銜接、情境氛圍塑造,都是考量的部分。此外,文字是寫作的基本要素和工具,文字應用的恰不恰當、反映作者的基本功夫是否扎實,這次入圍的決選作品,還是有很多錯誤,包括錯字、漏字,甚至有一件參賽作品,在文章內容前面提到左眼受傷包紮,後面卻變成右眼受傷。另外郝譽翔與蔡素芬認為,作品的原創性,也是評審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