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裡停不了的腳步 周淑珍肯定自我價值 – 1751期

「人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平日為社區公共事務奔走的周淑珍有她一套人生觀,今年七月參加由台灣藝術發展協會舉辦的社區營造員甄選活動,獲甄選對她來說,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好機會。擔任木新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已有三年多的時間,她表示,當初因為爭取永安藝文館的樓層空間,因緣際會的被選上這個職務,擔任理事長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開會,因為人數老是湊不齊,不然就是得一個一個去找來開會,但隨著時間而有改善。同時,社發會沒有政府經費補助,理事長的職務也不屬於公職,推動社區活動時,只能向政府呈交企畫書申請補助。周淑珍說,被甄選為新竹以北的十五個社區營造員之一,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使用電腦的文書處理及動筆寫作。她說,協會的訓練包括寫企畫、核銷、企畫實做等,明天在景美溪河畔舉辦的公共論壇,就是她的成果發表之一。如此熱中於公共事務,她認為,並不影響到家庭生活,一雙子女都已上小學,三年多來都是這樣過,並開玩笑的說,婚姻生活平淡乏味,必須找其他事來忙,轉移注意力。甚至由於擔任理事長的緣故,鄰居都認識她的小孩,所以很放心小孩到樓下玩,因為每個鄰居都可說是他們的保母。周淑珍認為,現代人被外在裝扮隔開彼此間的距離,脫下上班時穿的套裝及西裝,每個人在家中都是一樣的短褲T恤,藉著許多形式的互動聯繫彼此感情,她努力想要打破這種無形的距離。
當初爭取永安藝文館的空間時,周淑珍就強調不走謾罵、丟雞蛋的抗爭方式,因為這樣太沒創意。周淑珍今年三十八歲,還想和年輕人一起去跳街舞、溜滑板,一個充滿活力的職業婦女,用滿腔的熱情服務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