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請假扣考 老師負責!配合學則改變 請假由網路改採人工登記 扣考方式三選一 – 1869期

配合大學法修正,世新大學本學年度起針對世新大學學則做了若干調整,學務處並推行學生請假辦法的新制度。
學期中,對扣考的規定改採三種方式,第一種,採舊制,經核准之公假,不列入缺、曠課時數計算;第二種,依各授課教師在課程大綱中,自訂的執行扣考時數和規定,執行扣考;第三種,不執行扣考。
教務長賴鼎銘和課務組組長陳碧珠表示,以往舊制規定老師在點完名三天內,須將名單上傳教務處,學生須在缺課三天內上網登錄請假,否則以曠課論。某些老師可能因忘記或其它原因,會在期末前,才將一整學期的上課點名單,一次上傳,若有學生抱持著老師三天內沒上傳,就表示不會上傳的投機心態,而沒有依照規定上網請假,導致遭扣考。
另外,世新學生近幾年缺、曠課人數也呈現逐年增加趨勢,教務處為改善學生曠課風氣,討論並訂出有關扣考制度的三種可行辦法。
賴鼎銘指出,當初在開會討論前,對學生發過問卷做調查,三種辦法的意見人數都差不多。教務處乃決定,將權力交還給授課老師,由授課老師在學期課程大綱中,選擇並自訂執行扣考方法。
因此學生在選課時,要更應該注意老師的課程大綱內容,除原有的評分方式與課程內容外,還要再詳看老師所選擇的扣考方案是哪一種。
有同學擔心會不會到時候不執行扣考的課,人數爆滿;執行扣考的課,反而乏人問津。陳碧珠則勉勵並期許學生:「為念書而念書」。
學務處大幅變革學生請假辦法,由原本網路請假變更為人工請假,學生請假必須依循新訂的請假流程,領取假單填寫後送請該堂老師批示,假單第一聯老師留存,再將二、三聯送交生輔組即完成請假。
學務長詹昭能表示,這項變革主要配合教務處的學則修正,且讓授課教師擁有更多的教學自主權。他提醒同學,周會時間,教官仍會點名,若未到未請假,操行成績將會扣分,若因故未到仍要記得請假。
對於學生請假新制,公廣系副教授陳一香表示,舊制雖然方便,但學生若不確實請假,易造成爭議;而教學自主權回歸老師手上,授課教師可依據不同的課程或學生上課情形做調整,提升教學品質。口傳系副教授游梓翔則透露,口傳系經會議討論後,採用以前學校扣考制度規定,但在請假方面,老師會給予學生彈性空間。游梓翔也認為,比起以前由教官核准假單,讓老師來批示假單,更為恰當,因為老師會比教官更了解學生情形,也能依上課表現作為核准標準。
新聞系二甲林韋彰指出,改採人工請假,若兼任教師不在校內,如何讓教師批示假單?若網路請假能達到與人工請假相同之效果,未來不排除e化的可能性。林韋彰也表示,學校對於請假變革沒有清楚說明,應向學生說明避免造成誤解甚至引起反彈。
傳管系大三陳依忻同學則認為,由原來的網路請假改為人工請假,感覺跟高中請假方式雷同,這樣的改變反而是退步。對此,詹昭能說,目前人工請假除了可在課前先行請假外,在課後請假部分,也由缺課次日兩日內完成請假手續,修改為缺課次日起算七日內(含例假日)完成,因此,詹昭能認為,同學有足夠的時間完成請假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