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口傳系推動工作坊 種子計畫 目前正徵選大三大四碩士班輔導員 訓練口語表達技巧思辯等能力發揮專業 – 1875期

口語傳播學系新成立「課堂表達能力工作坊」、「口傳種子計畫」,輔導在校學生與校外團體的口語表達技巧,藉此發揮專業結合社會服務,希望口傳系學生增加實習機會,走出校園,回饋社會。
口傳系秘書劉慧苓表示,工作坊構想出自於學習資源中心的課程輔導,先會徵選「口頭報告能力輔導員」,使有需要學生針對課程、報告,進行教學與幫助。
而「課堂表達能力工作坊」用意則在幫助學生對口語報告、小組討論溝通,實施表達技巧與條理的輔導,也可訓練理解、邏輯思辯等能力。
輔導員徵選資格將以口傳系大三、大四及碩士班學生為對象,進行口頭報告測試,通過後,再另外開課加強溝通、表達技巧、簡報製作等電腦能力。輔導對象為全校學生,輔導方式則是有需要的學生前往登記,由合適的輔導員接洽,雙方再針對時間、教學內容協商,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輔導。
對於輔導員為三、四年級為主,是否會有需重新培訓的畢業斷層疑慮,她解釋,這次報名者多為三年級,目前尚無此問題。未來也將以傳承模式,由資深輔導員帶領新輔導員進入狀況。
這項計畫,新聞二甲張以忠表示,相當不錯,可以幫助對上台感到恐懼的學生學習這方面問題,並說「自己也是這類人,有機會會去試試。」。
新設立的「口傳種子計畫」源於「基礎教育溝通」這門課,劉慧苓指出,過去曾與永建國小與中山小學合作,由學生到小學作口語傳播教學,除了將所學回饋社會,更可實地運用口語表達,與小學生教學相長。
她表示,現在將此計畫延續獨立出來,徵選有熱誠的同學從事這項兼具社會服務與實務應用的計畫,培育學生學以致用,踏出校園,服務人群。
劉慧苓說,目前正在徵選階段,經過十一月至十二月間培訓後,將會舉辦正式說明會,讓大家了解「課堂表達能力工作坊」,讓有需要學生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