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發放健保IC卡 狀況頻傳繳交資料後無法取卡者 明年四月會再補發 – 1748期

健保IC卡自十五日開始發放,已出現許多狀況,有些民眾照片不符合規定,也有民眾按規定繳交資料卻拿不到IC卡。文山區公所健保課課長張美珍表示,未拿到健保IC卡的民眾,將於明年四月第二次發放時補發。華興里里幹事陳雨林表示,有許多被註記為「未繳交黏貼表」的民眾抱怨,明明按時繳交資料表,卻拿不到健保IC卡,應該是製卡中心作業上的疏忽。此外,也有民眾是照片問題,興光里里幹事胡淑瓊說,她在發放IC卡時才發現,有民眾使用戴帽子的照片不符合規定,將收回重新補發,不過不確定是否為免費補發。胡淑瓊表示,有民眾向她反映,應提早告知照片不合規定,但是因資料表數量太多,無法仔細檢查,希望民眾能主動繳交符合規定的照片。樟林里里幹事周祥傳則表示,有部分的民眾拿到沒有照片的IC卡,不過只要附上身分證就能看病,將來如要改成有照片的IC卡,只需自費至中央健保局台北分局IC卡例行發卡中心重辦即可。對於現今出現的發卡狀況,健保課課長張美珍表示,部分民眾有繳交資料表卻沒有健保IC卡,是因為製卡電腦的問題,不需再繳資料表,健保局將會在明年四月時發送。針對IC卡照片不符合規定者,她表示,只要已製成就能使用,不需交回重辦。不過民眾現在所持有的是無照片的IC卡,雖然能夠持卡就醫,但不具備身分證明的功能,無法替代身分證。張美珍也說明,因為健保IC卡的個人資料是由戶籍資料調出,外籍人士要等到明年四月第二次發放時才能領取。此外,因為推行健保IC卡的政策,有許多細節部分還未決定,無法確定何時能持IC卡就醫,她建議民眾多注意電視宣導廣告。目前台北市尚無醫院有健保IC卡的讀卡機,市立和平醫院文山門診及市立萬芳醫院均表示,沒有收到健保局的公文,因此未裝設讀卡機。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傅仲蓉表示未收到公文,無法確定設置時間,但將會配合政府的政策添購讀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