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南洋姐妹組團 戲劇看人生 – 2148期

由外籍移民自組的南洋姊妹劇團於本月4日舉辦年度公演「看˙見˙我˙們」,表演之餘也安排座談會,與觀眾對談法律、文化層面不平等和不合理之處。

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文山區為市內新移民人數第二多的地區,但相較於偏鄉地區,新移民之間較少互動、了解。南洋姊妹劇團過去曾在新竹、宜蘭及萬里等地巡演,今年則鎖定大台北地區,文山區即為其中一站,希望能讓更多新移民姐妹和一般民眾聽見他們的聲音。

「看˙見˙我˙們」以「跨國婚姻大考驗」、「嫁到台灣幸福嗎」等多個單元劇組成,描述新移民背負刻板印象、文化差異及子女教養問題,也討論「國籍法」、「移民法」等法規的不合理,呈現新移民無奈的生活處境。

指導老師李秀珣指出,「國籍法」中針對「品行不良」的定義過於模糊,「財力證明」對新移民而言負擔過大,且在申請國籍前須「放棄原國籍」,如有涉犯不合乎規定之事項,在尚未取得台灣國籍的前提之下,其子女將於年滿20歲後強制遣送回國;除了法律規定之外,婚姻關係、婆媳問題也是新移民無形的負擔。

演員兼團長洪金枝表示,新移民並不清楚詳細的法律規定,加上制定法律的上級機關並沒有察覺實行後的問題,解決辦法就是讓更多人民發現法律的漏洞,並且向立法機關表達他們的訴求。

劇後座談會演員分享演出心得和現行法律不公平之處。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劉姓觀眾對團員認真的態度、生動的表演以及堅持自身理念表示肯定,但他也質疑,「國籍法」中的「財力證明」已衍生許多問題,相關單位卻無進一步修改。此外,新移民數量比過去減少許多,團員李珮香認為,即使一般民眾和政治人物已有關注和討論新移民的問題,但他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境也沒有得到具體改善。

即使演員有各自的工作及家庭要照顧,排戲和上課時間也被壓縮,但他們還是堅持全程參與,以新移民劇團打破社會對劇場工作的菁英印象,希望藉由表演向社會傳達他們的需求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