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化南新村政大喊拆 居民反彈 – 2143期

日前政治大學傳出有意將校區500公尺外的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改建成法學院的新大樓,卻遭當地民眾反彈,萬興里里長詹晉興表示,有居民說如果政大真的要拆除化南新村,將會拉白布條抗議。

政大為了建新的法學院大樓,計畫將原為教授專用宿舍的化南新村拆除,但事實上,化南新村與政大校本部相距甚遠,且法學院在校本部已有一棟大樓。對此,黃姓民眾質疑,政大占地廣,沒有必要特意再將舊宿舍拆除,可以選擇在其它校地興建,且若讓法學院座落於此,大學生的喧鬧聲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

因為化南新村獨特的歷史背景,多數民眾希望保留。江姓民眾表示,不僅因為它是一個具有歷史感的建築,也是一個歷史的證明。詹晉興也舉例:「在日本,有哲學之道,以及西鄉盛隆與他人聊天的地方,這類非建築物的資產都可以保存。」他表示,不能理解為何不能將此擁有歷史價值的地方留下來。

此外,因為有教職員種植的果樹及老樹,吸引藍鵲到此棲息,進而成為獨有的自然景觀,也有民眾基於不捨藍鵲棲息地遭受破壞,而反對拆除化南新村。黃姓民眾認為,在都市能見到自然景觀機會已經不多,更何況此處還住著一群藍鵲,「我們搬走沒關係,但是牠們可以去哪裡。」

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為喚起人們對化南新村的重新審視,策畫一系列講座,期望透過居民與各學者的討論,共同找出除了拆除興建之外,能賦予化南新村新價值的答案。在演講當中,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執行長顏士樺也說,面對化南的留存問題,比起爭議,更應該思考的是留下來後要如何經營,才能對當代及對未來有好的價值,化南的生態環境也可以成為一個發展的目標。對此,詹晉興表示,若能藉由自救會的力量將該地保留,他也會妥善規畫,設立文化園區,讓當地人與外地人一起認識化南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