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親子互動 藝起來演戲 – 2138期

上月中文山劇場,有一系列的親子玩藝課程,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戲。利用戲劇課程激發孩童肢體的反應能力及創造力,平時在練習中訓練觀察、聆聽的重要性。從聲音的開發、情緒表達,進而到團隊排練的合作關係,共同創作戲劇作品。

老師高聖芸提到,戲劇常常會運用到許多肢體互動,而民眾有時候都會忽略身體對戲劇的重要性,透過遊戲語練習的帶領,讓親子一起完成老師的指令,不僅可以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可以透過小孩子無限的想像力,用身體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高聖芸說,課程與練習當中,就會設計與著墨於他們的身體指令,讓他們喚起肢體動作的無限可能。

在課程中,也會讓小朋友利用身體去模仿各式各樣的物品,透過討論與排練的過程激發他們的創意思考。要讓小朋友更能投入在戲劇當中,高聖芸表示,利用遊戲的方式抓住小孩子的吸引力,進而引導他們深入的練習,從基本練習開始做互動,並且讓小孩子可以邀請爸爸媽媽一起遊戲、一起表演。

現代的父母也非常注重孩子的表演藝術,民眾張麗美表示,希望孩子除了在學科上的成長,對生活也更有想像力與創意。高聖芸也表示,看到孩子與家長互相去學習的過程,有許多時候反而是小孩子帶著家長進入想像及創意思考的世界中,而家長也可以藉此放下生活中的包袱,享受放鬆舒壓的親子互動時間,並且透過遊戲課程的引導,也能讓親子關係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