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迎閣踩街 五月三日登場文山年度盛會 囝仔扛著走 求子登科增福氣 地方民俗色彩濃厚 – 1765期

深具地方民俗特色的文山區年度盛會迎閣踩街嘉年華會,定五月三日早上八點於景華公園隆重登場,活動以園遊會形式展開,設有民俗和小吃攤位,內容除了有創意閣具比賽、踩街繞境、文山區各級學校、社區社團表演活動,還有優劇團及國光劇團專業演出,增添活動可看性。對於迎閣踩街活動,一般民眾有點陌生,文山區區公所新聞連絡人黃怡仁表示,「迎閣」的閣,台語音為「囝」,也就是小孩子的意思,「迎閣」等同「迎囝仔」,就是將小孩子(囝仔)打扮為歷史上忠孝仁義故事中的人物,坐在類似於轎的器具(閣),由四到五人扛著遊行的活動。黃怡仁表示,小孩登上閣,早年的人取其諧音,「閣」—「科」,「登閣」—「登科」,祈求學子登科,早期民眾認為,閣本身帶有一種福慧之氣,也會替坐在閣內的小孩子帶來福氣,民眾無不踴躍參加,因此,早年迎閣活動蓬勃盛行。在民國四十年代,景美地區都會在元宵節,盛大舉辦迎閣活動,早年景美地方為下街,每年元宵節時,迎閣便成為居民互相較勁的活動,也形成獨特地方特色。黃怡仁說,由於社會變遷,這項極富地方民俗色彩活動逐漸沒落,直至民國八十九年,景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逢廣等人,再次結合地方力量,重新舉辦迎閣踩街活動,獲得廣大迴響。今年的踩閣活動由民政局、文山區公所和景慶社區發展協會合辦,希望能再次展現當年熱鬧盛況。黃怡仁指出,活動當天馬市長也會親臨現場,與民眾同樂,現場將發送限量紀念卡,會場提供八百人份的米粉,供民眾免費享用,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富有地方文化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