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十元咖啡屋 孩子學待客技巧學生負責點餐與清潔工作 職前訓練提供實習機會 奠定就業基礎 – 1846期

「歡迎光臨!」一句看似簡單的話,對文山特教的孩子來說卻一點也不容易。學校附設的咖啡屋和點心屋已成立三年,雖然僅僅是社團活動,但是學的不是煮咖啡和烤麵包,而是點餐、清潔和向客人高喊歡迎光臨。蘇貞如老師敘述,咖啡屋的設立是為了要讓學生學習怎麼辨別客人的表情、與應對進退的技巧,所以咖啡都是由老師負責調煮,學生則是負責接待客人與清潔。另外學校的高職部附設有職業訓練,按程度高低來分別為洗車、洗衣、烘培、手工藝、陶藝這五種,老師會依學生個人程度來分配。職業訓練是為了讓學生在能力範圍內接受訓練,將來畢業後,可依靠自己的力量謀生。學生程度好的是洗車、洗衣,這些會接觸到機器的項目;程度狀況不佳,例如坐在輪椅上的學生就被安排去做陶藝,讓他們動動手就好。老師梁文怡表示,高職部一、二年級主要是觀察,三年級才是實習,如果狀況好的,可分配到外面的職業場所實習,例如便利商店,實習期間如果表現不佳,或是常常弄壞商家的東西,就會被遣送回來。被分配在校內實習的,通常是「未來不可自行就業」的學生。畢業後如果情況良好,再送到像伊甸、育仁、仁愛這類私人機構的庇護所,訓練他們以及協助安排工作,但是畢業後被評為「不可自行就業」則留在家裡或是教養院。電影「阿甘正傳」的男主角,雖然先天智能不足,但是以一貫的赤誠,突破智能上的殘缺,展開不一樣的新生命。文山特教的孩子只是在社會上的一個小角落,還有更多孩子天生機能不如一般人,只要努力,他們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