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山步道系列報導六之二三玄宮步道 悠閒品茶好據點 – 1790期

貓空的三玄宮步道及茶展中心步道,沿路綠樹成蔭,蟲鳴鳥叫花香,此時趁著空閒暢遊,喝上一口甘醇的鐵觀音,身心都舒暢。貓空的茶文化是有跡可循的,三玄宮步道就是以往的運茶古道,是一連串蜿蜒而上的階梯,但由於路線簡單,並且沿途充滿茶園景觀及解說牌,停停走走倒也難易適中,另外,步道連接到茶館聚集的指南路,無論是休憩或解渴都再好不過了。三玄宮步道像是引領都市人們走入自然課本一樣,幾乎一年四季都有花朵綻放,從春天的堇菜,一直到夏末的野薑花,蝴蝶翩然飛舞。相思樹及香楠暖和了陽光氣氛,石階上布滿青苔,抬頭或是低頭都有濃厚古意,鳥鳴一路相隨,當然包括愛現的白頭翁,一直「秋咕利、秋咕利」的叫著,對於湊熱鬧的螽斯,還記得腳下留情喔! 茶展中心步道就位於茶展中心旁,沿著溪谷陡峭的山坡,一路順勢而下到達溪旁,除了近距離地觀察壺穴地形,還包括許多天然的林相景觀,溪水聲是從不間斷的背景音樂。最令人驚喜的,是步道直接通到溪谷,不論是壺穴或者是冰涼的溪水,通通看得到也摸得到,別小看這些大小不一的坑洞,今日國語的「貓空」就是從台語的「了空」來的。環顧四周,筆筒樹叢生,豐富的蕨類及草本植物,令人彷彿置身於叢林一樣,這裡還不時舉辦溯溪活動,歡迎朋友一同來探險。茶展中心裡供應免費茶水,一邊休息一邊了解貓空的名茶鐵觀音及包種茶。設有展示室介紹製茶過程,也經常舉辦教學講座及配合節慶的各種活動。館內的生態水池是溪谷的小縮影,蜻蜓、豆娘、負子蟲都是常客,春夏之際更是蛙聲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