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少年輔導組改正學子偏差行為 – 1872期

就讀國、高中這個年齡的青少年,對自我價值的認定備感徬徨,若缺乏足夠的引導及關懷,容易產生行為上的偏差甚至誤入歧途。因此文山少年輔導組提供這群孩子心靈輔導與陪伴,協助導正行為並減少親子衝突。
文山少年輔導組督導羅雅玲任職至今已超過四年,她說今年的工作重點著重於個案的處理,個案的類別約分為三種,第一是已進入司法體系的案例,由警察局轉介而來,在案件審理的空窗期間,由輔導組進行輔導與評估,再由法庭依情況進行判決;第二種則由少年警察隊或學校轉介而來的中輟生,通常會勸導孩童回學校上課,並於放學後進行輔導;至於第三種,通常是父母或孩童主動前來要求協助。
在少輔組工作期間,羅雅玲認為較容易讓社工感到挫折的部分,是輔導的成效通常很難在短期內看到,需要長期的心力投入。
辛勤的耕耘往往還是會帶來收穫。小甲(化名)是少年輔導組的孩子,過去由於對父親有所不滿,因此曾翹家並結交一些不良友伴,在輔導的過程中,也常做出令社工們相當擔心的行為。
後來在輔導組的協助下,他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主動至技職訓練中心學習技能,考取相關的證照,令輔導組感到相當欣慰與感動。此外,輔導組也歡迎對輔導工作感興趣朋友一同加入志工行列,意者請洽(02)2936-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