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旺身影 七月初再現風采動員上百人次參與 標本製作進入最後上皮階段 預定四月完成 – 1790期

大象林旺爺爺於去年二月二十六日逝世至今,剛好滿一周年,在大家懷緬牠昔日風采的同時,臺北市立動物園與裕隆公司在這一年間,為亞洲象的保育工作付出了許多心力,並於二十五日發表對亞洲象野外族群保育工作所作的努力及林旺標本製作進度。 裕隆公司捐出新臺幣五百萬元用作大象林旺標本製作,並參與亞洲象野外族群的保育工作。動物園亦派員到泰國學習亞洲象的飼育及醫療,並捐出美金一萬元予泰國野生動物基金會,協助大象保育計畫,經費將用作舉辦地方管理者及國家公園巡邏員研討會、野生動物學家及當地居民研討會、村莊間的教育活動展示及設備、研究用往返交通車輛維護等,期望把對林旺的愛能擴及野外亞洲象的保育。 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陳寶忠表示,林旺標本製作,經過一年時間,已進入最後上皮階段。負責製作的標本師林文龍表示,林旺標本,身高三百一十二公分,體長四百公分,寬一百六十公分,完成後總重量會達到一噸半到兩噸重,是臺灣目前最大型的動物皮毛標本。在製作初期就花了上百人次,用兩周的時間才將毛皮處理完成。 林文龍表示,毛皮被取下來後,經過鹽漬,再切除脂肪,再作鞣製防腐處理,最後冰存在動物園的獸醫部,接下來是雕塑標本內部的模型,如果模型做得不好,就算外面是林旺的真毛皮,也是不能把牠的神情表現出來。模型部分是把頭、耳朵及身體分為三部分製作,按照八比一的比例模型,以樹脂製成骨架原模,加以打磨,再翻製一個矽膠底層,再將組件拼合,等待上皮,而上皮的過程將會是最困難的一部分,因為毛皮很容易損破,目前的損破程度也非常嚴重,曾經有人建議在上皮前先作修補,但是林文龍認為上皮後再作修補,才不會再損壞,整個標本預計於四月底完成,七月對外開放。 林文龍表示,他並非在製作一隻大象標本,而是在還原林旺的身影出來,所以要顧慮到每一個小細節,是否能夠和林旺在生時一樣,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有意義的任務,而並非是一個工作。林旺標本完成後,將長期陳列展示在動物園內的教育中心,讓牠的身影,能永遠留在動物園,守護著文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