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抓不勝抓 人狗大玩捉迷藏販賣寵物 動物保護法執行不彰 都是問題 – 1750期

根據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的研究報告指出,台北市流浪狗總數由民國八十七年的五萬五千多隻,縮減至今年一萬三千多隻,達到人類可以容許其存在的數量,但因管理成效不彰,仍舊發生攻擊咬傷小女孩的事件,流浪狗的問題真的徹底解決了嗎?北市環保局資源回收隊隊長陳建安表示,捉光街上的流浪狗,會引起動物保育團體的強力反彈,抗議這種抓狗的方法過於殘忍,並質疑為何人與狗不能自然共存;另一方面,有人主張讓野狗在我們的城市中消聲匿跡。文山區清潔隊捕犬分隊隊員黃健平說,街上的流浪狗,幾乎都患有會傳染的皮膚病,民眾看到都會加以閃避,還有就是很兇、會咬人,攻擊人的狗會被抓,也多是這些原因。他又提到,從前捕狗是用鐵絲作的環狀器具,會越勒越緊,因為遭到愛狗團體抗議,現在改進後的捕狗用具有三種,一是用捕犬網抓跑得快的狗,二是抓大型犬的捕犬索,三是用捕犬桿抓比較危險會咬人的狗。原先的捕狗車是一個大籠子裝所有抓到的狗,但有的狗會互相攻擊,所以改擺大、中、小三種籠子,依據體型大小來分類。儘管如此,有些愛心媽媽還是會抗議,覺得捕狗太殘忍,家人朋友都反對他從事這樣的工作,認為狗有靈性,捕狗有失道德。在這兩種聲音抗衡之下,只好選擇中立,接受民眾申訴陳情,再派捕犬隊去處理。目前處理方式是,由各區捕犬隊受理民眾報案,再根據地址去捕捉,然後送到內湖的動物之家,等待七天,若無人領回或領養,便將之安樂死,但動物之家會寬容至十天。黃健平說,並非報案就能抓到狗,常常到現場後,不見狗兒蹤影,如果居民報案有留下電話,會向他們再問一遍,但多數民眾不願意留下資料,只好隔天再去一次,但幾乎都抓不到。現有法令公布,凡飼養動物,皆須植入晶片以記載資料,送到動物之家的狗一經掃描,發現是有飼主的,便通知領回。陳建安指出,這種作法可以讓家犬不會變成流浪狗,遏阻惡性循環。台北市除了唯一一家市立動物之家,其它都是民營的收容所,政府出力稍嫌不足。陳建安說,礙於經費,無法挪出預算建更多收容所,若一再使用人民的納稅錢,興建中途之家照顧流浪犬,恐怕會引發民眾不滿,而街上的流浪狗也並非無人理會,有很多愛心媽媽會定時餵食,為牠們結紮、清洗。讓狗兒於街頭遊蕩並非上策,動物保護法制定後也無嚴格執行,陳建安無奈的說,在夜市裡常見有人販賣寵物,防不勝防。販賣寵物皆須經過登記,動保法執行不彰,也是讓流浪狗問題一直無法除根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