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焦點人物李筱峰獨鍾台灣歷史 獨派思想濃厚他說民主教育重視多元化言論 希望持反對意見同學與他辯論 – 1758期

在世新任教十八年,從剛開始的通識中心講師,到現在的專任教授,所教的課程皆與台灣本土歷史有關,是什麼原因讓李筱峰獨鍾台灣歷史,他表示,一顆熱愛台灣的心罷了。早年就讀於政大教育系,因三年級時發表有關教育批評的文章,而遭校方勒令退學,因而轉到淡江歷史系。李筱峰說,早年讀教育是有感於教育淪為政黨工具,便致力於教育改革,爾後發現教育問題乃出於政治因素,而為進一步了解教育問題背後的政治因素,必須回溯歷史。他說,政治是歷史的現在時態,所以要了解當代政治,便要了解先前的歷史。因此,李筱峰開始鑽研台灣史,也間接確定他獨派思想。李筱峰表示,早年戒嚴時期,他念歷史秉持的只是民主自由的觀念罷了,在馬祖當兵時,才發現其心目中的祖國,與他生長的環境有如此大的差異,便開始思考統獨問題。他說,統獨問題不能單就種族、語言,或國號等外在符號來認定,而必須以實質的生活條件加以判斷,獨派思想於是形成。李筱峰學識豐富,與阿扁總統政治路線相同受邀入閣,但他堅持回到校園教書,上課堅持學生不能睡覺,不能發呆,更不能私下對談,也就是所謂的三不原則。尤其最不喜歡學生上課時私下對談,如果學生要當眾發表意見,他倒是非常歡迎。他說,其實大多數學生都覺得歷史課不是那麼有趣,為不讓學生在課堂上發呆,通常會提出問題和學生一起討論,被點到名的學生,就不得不開口說話了。獨派立場鮮明的李筱峰,也不諱言的表示,他不會要求修這堂課的同學秉持跟他一樣的立場,民主教育乃是擁有多元化言論的社會,反而希望有同學上課能持反對立場與他辯論。他說,提出反對立場的同學,通常會給予非常高的評價,且上起課來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