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體力行作環保 淨溪活動一起來文山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 推廣每周一次清潔景美溪活動 – 1792期

「哇!這裡好多鞭炮喔!怎麼那麼多垃圾啊!」一位女學生說:「原來看似乾淨的景美溪是這麼髒!」。二十名木柵國中師生,在六日清晨濕冷的天氣裡特地起了個大早,穿上雨衣,參加由文山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舉辦的景美溪淨溪活動,驚奇的發現景美溪這麼髒。 文山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負責人奚台陽表示,淨溪活動每學期都會排定行事曆,邀請不同學校師生輪流參與,透過每周固定一次的方式,讓孩子在身體力行中,體驗環保的重要性,透過這樣的方式,宣傳乾淨環境的希望。他強調,希望參與學生,從家裡帶來用過的塑膠袋,裝撿拾到的垃圾,使塑膠袋能夠再度被利用,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部分學校表示,活動雖然意義很好,在時間上卻未與學校先溝通,造成學生時間上無法配合,宣傳效果也打折扣,只能以記嘉獎等方式鼓勵學生參與。博嘉國小訓導主任林瑞吉說,去年的淨溪結合每月例行的童軍活動,加上事先透過書面、朝會和網路的宣傳,學生反應不錯;這學期則因時間上的關係,十三日將無法成行。向來注重田園教育的博嘉國小,在課程中即加入環保概念,透過老師的帶領,使學生在觀察周圍環境時,學習到愛護環境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興福國中衛生組長丁正芳表示,每次淨溪活動都有十到二十位同學參加,非常踴躍。辛亥國小訓導主任溫克竣則認為,環保教育是要從本身做起,除了參與校外相關活動外,真正的「主動去做」才是最為重要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