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心!詐騙新手法打查詢電話每分鐘500元 – 1792期

「喂!你好,這是中央健保局,您有雙掛號沒領被退回囉!掛號編號是C25,若是你有疑問,請打健保局服務專線096...」, 小心,這又是詐騙新手法! 最近接到說有雙掛號被退回健保局,還給查詢電話,千萬要小心,此查詢電話一接通每分鐘就收費五百元。
相較於之前詐騙手法,要求到提款機轉帳,謊稱退費給民眾,新的詐騙手法為降低戒心,直接給查詢電話。由於詐騙集團手法不停更新,民眾若要自保,凡接到要退稅、退掛號的電話,最好的方法是上網查詢或撥打免付費專線確認。 北市文山第一分局復興派出所主管郭玄琳表示,從早期刮刮樂詐騙、謊稱退保費、要求被害人花錢消災等等,最容易使民眾上當就是誘導民眾撥打付費電話,只要民眾不注意或是一時好奇,就會讓詐騙集團得逞。 復興派出所在過去一個禮拜,就接到六起民眾報案受詐騙,一個月平均就有大約二十起報案或備案。最近一起民眾受騙案例,受害人為國中退休教師,在中午時間,接到歹徒謊稱要退健保局補助款,要求至提款機做核對查證,一步步引領被害人轉帳,每次金額高達九萬元,總共損失三十多萬元。 郭玄琳表示,生活越單純的民眾,越容易受騙上當,教育程度大都為高中以上,低收入戶大多不會辦理提款卡,受騙機率反而比較低。通常詐騙時間發生於銀行下班及假日公家機關放假時,民眾查證不易。 目前有許多銀行在辦理開戶時,會要求開戶者蓋指紋或照相,將來若是發生類似案件可以提供線索。身分證e化之後,更可有效降低冒名辦理開戶或申請電話號碼、現金卡、貸款等等,但是礙於人權考量,身分證e化始終無法落實。 為防止民眾受騙,警察局賣力宣導,大部分提款機前都貼有警告標語,提醒使用者,ATM自動櫃員機只有匯出功能,沒有匯入功能。若是接到任何有疑慮的電話,上網或是查號台查詢可靠電話再撥打確認,公家機關不會只以電話通知退費,更不會要求到提款機確認,民眾謹記這些原則,就可避免被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