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耕莘社區嘉年華 拚健康 – 2156期

耕莘醫院健康促進管理中心與社區鄰里於本月5日共同舉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成果發表會」,長春里里長李傳傑帶領的社區健走隊獲得殊榮。

健康樂活的概念正盛行,隨著醫院與社區之間的互助關係漸趨密切,不少健康計畫與活動皆由醫院設計,而社區帶頭參與,鼓勵民眾及銀髮族能走出家中活躍身心。

成果發表會現場不僅頒發減重競賽名次、分享減重成功經驗,並提供簡易健康檢查,以及健康餐點設計比賽中優勝的成品試吃,更有北宜社區不老樂團、下城社區手語舞,及耕莘護理專科學校學生的反菸話劇等團體演出,健康促進管理中心志工組,也改編歌曲,表演健康舞蹈帶動跳。

長春里里長李傳傑表示,特殊設計的健走仗能夠降低膝蓋傷害,因此引進健走杖參與減重健走社區營造活動,隊內成員都以年長者居多;同時他也強調,健走是一種適合銀髮族的運動,值得推廣。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系學生許育榕說,反菸話劇的演員都是護理系五年級各班學生,雖然參與耕莘醫院的健康計畫屬於校內實習,反菸主題也為耕莘醫院所訂定,但以話劇的方式呈現是學生們自己的創意。

耕莘醫院健康促進管理中心組長謝弘裕表示,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自民國89年開始,每年主題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政策調整,也拜訪里長、社區發展協會了解社區需求,號召民眾以團體合作的形式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