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保IC卡五月底上路 與紙卡並用縮短掛號時間 二十四小時換卡方便 使用次數無限 – 1766期

健保IC卡將於五月底上線,中央健保局於二十三日在萬芳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健保IC卡觀摩會,說明將來IC卡全面上線時的作業流程,並有模擬示範。健保IC卡的使用方式與原本的健保紙卡大致相同,先經由掛號、診間看診,再批價、繳費。不同的是,健保紙卡每張可使用六次,用完了就必須到特定據點更新,而健保IC卡可使用無限次數,且不用每年度換卡,可五至七年免換卡,二十四小時可換卡,全年無休。中央健保局台北分局黃三桂經理說,健保IC卡的推行主要是邁向先進醫療服務,走出現有醫療瓶頸,創造醫病保險三贏,提升全民醫療品質,而合理的運用醫療資源,共享醫療專業資訊。健保IC卡的使用方便民眾就醫,民眾將來等待掛號的時間可縮短至三十秒,且卡片專屬性高,不易被冒用,就診資料也可完整紀錄,方便醫生開立正確的處方簽,讓民眾就醫更有保障。黃經理表示,健保IC卡目前處於試辦階段,五月底上線,原本的紙卡仍可續用,採雙軌制,延用到今年年底。萬芳醫院提醒民眾,由於健保IC卡處於試辦階段,民眾就醫時最好是連同紙卡一起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