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產官學合作 讓你活用大數據 – 2161期

世新大學與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共同舉辦「金融大數據發展應用策略前瞻研討會」,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互相簽訂「財稅資料大數據應用合作備忘錄」(MOU),換約結束後舉辦演講座談會。

MOU的簽約儀式在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財政部資訊中心官員與師生們共同見證下,由副校長陳清河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代表簽字。

吳永乾於會上提到,大數據是現在很熱門的議題,主要概念深植於民心,隨著科技進步加上國家科技4.0的策略導向,政府積極提倡產官學間的合作,使發展逐漸獲得重視。學界方面,許多機構運用到大數據的概念,從醫療、金融到零售業等,透過產業合作,投入資源並提升績效,優化服務品質。

陳清河表示,這次簽署大數據合作備忘錄,主要是取大數據的資料庫,學校一直強調實作精神,系所方面則偏重學術研究,而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則標榜理論和實務結合,因此該合作落實真正的產官學,而這個資料庫也達成真正的合作。

合庫銀行副總經理陳美足說,擁有大數據資料者,較了解如何活化成商業價值,因此金融從業人員能夠從性別、年齡等因素去分析。相較之下,年輕人則較易跳脫傳統。

所以,掌握客戶需求是最重要的,未來透過跟學校的合作,加上年輕人的創意,銀行能夠適時地調整營運方向。她強調,年輕人永遠是最具有成長爆發力,每一位都是數位原住民,因此最清楚該用怎樣的方式管理自己的資產。

就讀公共廣告關係學系學生楊子儀說,聽了座談會後,對於大數據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了解,公廣系學生朱柔安也表示,會上討論大數據概念講解地十分詳細,並且提到麥肯錫的觀念,是非常新的思想,學到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