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廣電系新聞主播選拔 將選出六名儲備主播上鏡 儀表 臨時反應 口語表達是評分重點 參賽者藉此學習實務經驗 – 1758期

「五、四、三、二、一…action」,在虛擬攝影棚中,強力聚光燈打在參賽者臉上,突顯了他們緊張不安的神色。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廣電大樓攝影棚內舉辦校園午間新聞主播甄試,三十多位懷抱新聞主播夢的同學,有人上妝、穿著正式的套裝,有人則是不停地練習讀稿,他們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坐上主播台的那一刻發光發亮。參賽的學生必須先抽籤決定順序,然後在拿到稿子後有三分鐘練習時間,正式上台時,攝影機也同步錄影。廣電系系主任齊隆任表示,參賽者與鏡頭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上不上相、臨時反應、儀表、口語表達,都將是評分的重點,最後將在參賽者中選出六位,作為未來午間電視新聞的儲備主播。現場表現獲得好評的廣電廣播四年級楊珮芸表示,她曾在台視當過實習記者,有類似的攝影棚經驗,上課也學過如何以聲音詮釋情緒、念稿,沒有為比賽特別準備,有如此好的表現,自己也感到很意外。口傳四甲甘玉璇說,因為覺得有趣,所以和同學一起報名參加,而自己所學缺乏實際經驗,之前也曾想過修讀廣電系課程。她還透露,剛開始到現場,看到大家穿著非常正式,她還偷偷跑去補妝。在眾多的參賽者中,男生占極少比例,而對主播工作感興趣的廣播三甲姚立強,則是其中一位。他覺得,學校課程分太細,無法學到更多東西,以他本身而言,雖受過很多播音技巧訓練,但卻沒機會接觸電視媒體,參加甄選,讓他學習從不同媒體來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