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十大校園風雲新聞 鮮正台去世同學震驚蔡美旭:學生求學過程很少遇到老師過世 地理及心理上鄰近性是主因 – 1758期

由小世界周報、學生會、學生議會、畢聯會、系學會及各社團共同票選本學期十大校內風雲新聞結果出爐,新聞系講師鮮正台腦溢血去世以三十票被選為第一大新聞,其他九條重要新聞依序為English Corner開幕、圖書館視聽區增設視聽設備、中餐廳改用塑膠餐具、宿舍門禁嚴格執行、廣電周放映電影「藍色大門」、世新爭取到二OO三年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主辦權、冒牌學長詐騙新聞系大一新生兩萬多元、「打造國際化校園環境」計畫、翠谷西餐廳結束營業。廣電系副教授蔡美旭表示,新聞系講師鮮正台腦溢血去世的事件,會成為本學期最重要的新聞,因它具有很高的新聞價值,一個人的逝世有其重要性,再者以台灣人民平均壽命七十五歲來看,每位老師的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幾乎不會遇到老師過世的事件,且發生在世新師生周遭,其地理及心理上的臨近性也是原因之一。新聞系講師余陽州說,每個人對於新聞重要性的觀點有所不同,對他而言,好友過世的哀傷讓他覺得這是個重要的新聞,對於學生而言,可能是對老師的愛戴,或同學間口耳相傳而使得這則新聞顯得重要。他表示,鮮正台老師只有擔任新聞系講師,照理說認識他的外系學生應該不多,但因為鮮老師是成報新聞社及汎愛社的指導老師,所以熟識他的學生會多一點,這有可能是這則新聞成為十大風雲榜首的原因之一。另外,從新聞價值來看,這事件發生的很突然,甚至可說是不尋常,幾天前好好的一個人突然過世,讓師生們感到震驚,引起了師生普遍關注,也增加其新聞性。本學期十大校內風雲新聞的投票作業為小世界列出本學期報導的重要校內新聞共四十二則,再由小世界周報、學生會、學生議會、畢聯會、系學會及各社團,各自圈選出十則認為最重要的新聞,總計有個五十個單位參與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