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元文化學程 26日研討會 學術與實作結合 與會人分享課堂經驗 – 1864期

世新大學定二十六日在舍我樓十二樓,舉辦「多元文化學程教學研討會」,分四場次,主題為「多元文化理念與教學實踐」、「反思多元文化教育」、「多元文化與NGO的對話」,以及「傾聽多元聲音:讀書會的閱讀與對話」。
多元文化學程總計畫聯絡人羅美惠表示,目前僅世新有多元文化學程,已開辦四年,最大特色為文化實習。研討會主要目的,是思考多元文化實習要如何繼續,校際交流、讀書會成果展示、與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台灣非政府組織)的對話。
研討會於上午九時十分開始第一場,題目為「多元文化理念與教學實踐」,主持人是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針對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理念、方法、目標與實際操作經驗,請與談人發表意見,內容談論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與目標,以及多元文化教學設計。
第二場上午十時四十分開始,討論「反思多元文化教育」,延續第一場內容,綜合與談者對於多元文化內涵與教育目標,發表意見,主持人為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
第三場下午一時二十分開始,主持人為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博士,內容為「多元文化實踐與NGO的對話」,請授課老師發表課程理念與設計,再由學生談實習經驗與影響,最後由NGO團體代表發表文化實習設置的看法。
最後一場的主題為「傾聽多元的聲音:讀書會的閱讀與對話」,與會者針對三個主題提供意見。主題分別是多元文化理念與實際、讀書會運作的理念與旨趣,以及讀書會在大學發展的可能性與適當性,由社會心理學系教授邱天助擔任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