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作文觀摩展 激勵寫作能力遴選大一各班佳作聯合展出 相互切磋激勵 增進文字表達技巧 – 1833期

由中國文學系舉辦的全校作文觀摩展,於昨天結束,透過觀摩學習的方式,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全校作文觀摩展,於十七日至十九日在舍我樓十二樓展出。中文系系辦表示,這項展覽包括十七個系,累積各系大一學生作文,由國文老師於各班選出三篇佳作張貼出來,讓同學了解不同老師的教學方法,學習更多樣性的寫作方式,以期將來能孕育出更優質的文學人才。系辦指出,參展的文章,原則上不會限制文體、字數或形式,不過還是以老師上課的要求為基準。中文系講師陳兆珍表示,現在的學生可能因為高中時期忙於升學,導致訓練不足,在寫作時常會出現辭窮的狀況,甚至完全無法引用名言錦句,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平時多閱讀,多背句子,寫作就像蓋房子,必須要穩扎穩打,長期累積實力。陳兆珍還說,她在出題目時,會給同學三個題目,自己選擇最能發揮的來寫。雖然目前大多數老師,都趨向生活化的作文題目,但因今年教的是行管系的國文課,考量到以後同學的出路,可能朝向國家考試方向發展,所以會用傳統的高普考題目類型來訓練同學,她同時認為,全校作文觀摩展,讓同學達到互相激勵切磋的目的,鼓勵同學多去參觀。有別於其他系的現代文體,中文系要求大一學生以古文寫作,擔任此課程的中文系講師徐士賢表示,作文題目大多以抒發個人觀感為主,如讀書雜記及閱讀古文的心得報告等,經由對古文的賞析,進而摹仿和創作。另外,徐士賢也利用課堂時間帶領學生前往參觀,之後再共同討論、發表意見,除培養同學欣賞文章的能力外,也有見賢思齊的作用。徐士賢說,現代人普遍呈現思路紛亂的現象,寫文章不但可以幫助整理思緒的脈絡,也可增進語言及文字的表達能力,而作文也是一種藝術形式與追求美感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