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快沒關係 小蝸的緩慢美學 – 2152期

記者姚秉華/文山報導

文山劇場今年的精緻劇場系列「小蝸,慢慢來」由如果兒童劇團製作,於本月6日至8日演出。除了台上的故事推進,還增加許多精彩的互動元素吸引目光,讓文山區兒童體會「看戲」的樂趣。

「小蝸,慢慢來」為如果兒童劇團的原創兒童劇,靈感來自團長趙自強自己有感而發想出的故事,「大人都告訴小朋友要動作快,但有些事情是慢慢來才感受得到。」導演顏士育轉述,當時趙自強向編劇陳雅敬說出這則故事時,她感動得流下淚,之後劇團便決定製作此戲,探討「慢慢來」的生活美學。

顏士育自嘲,自己生活節奏相當快,並不是個會「慢慢來」的人,在排戲過程中需要多加思考快和慢的內涵和表現形式。在這齣戲中,演員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多,例如演員梁皓嵐為表現速度感,以饒舌方式演繹長度較長的台詞,這在兒童劇中是相當少見的元素,希望藉此吸引兒童目光。

主角「小蝸」由張曼璇主演,另一主角「小蝸奶奶」則由劉伊倫飾演,小蝸奶奶的慢動作與小蝸和其他角色的快速動作形成強烈對比,讓觀眾哈哈大笑。除此之外,飾演學校老師的江錦麟,還邀請在場觀眾站起身跳健康操,熟悉基本動作後開始加速,在場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扭動屁股,跳得不亦樂乎。而飾演餐廳老闆的梁皓嵐則用量匙敲打節奏,以外省口音講出一長串的菜單內容,還配合劇情演出三種速度不同的版本,觀眾們一起拍手、念菜單,在互動中切實體會「慢慢來」和「快快來」的差別。

如果兒童劇團每年製作二齣獨立大戲,在劇本、設計及演出方面要求甚高,以求為兒童帶來最豐富生動的表演。這次是「小蝸」系列劇首次演出,他們也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未來將繼續進行台灣各地巡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