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推動多年,每年仍有超過50億張電子發票印出證明聯或明細。攝影/王良博。
焦點環保公衛

政策推動八年 電子發票仍難「無紙化」

記者 王良博、楊穎婷、黃瑛琦/採訪報導

在超商、賣場購物是民眾的日常生活,不過,購物後拿到的紙本發票明細、證明聯所使用的「感熱紙」材質,卻可能暗藏危機。因為感熱紙受限於技術,在台灣幾乎無法回收,外界也擔憂,感熱紙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雙酚A

感熱紙是一種特殊的紙質,原理是把特殊的化學塗料,塗抹在紙張表面,紙張受熱後,就會變色,因此不需要用到油墨。舉凡電子發票的證明聯、銀行自動櫃員機(ATM)交易明細、高鐵及台鐵的車票等,所使用的紙張都是感熱紙。不過,感熱紙雖然應用廣泛,但放置長時間之後,受熱產生的顏色會逐漸消失,因此不利於長期保存。

電子發票推動多年,每年仍有超過50億張電子發票印出證明聯或明細。攝影/王良博
從網購推動到實體商店
台灣電子發票推動歷程。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製圖/王良博

民眾最常在生活中接觸到的感熱紙,其實正是電子發票的證明聯、明細,在超商、賣場、百貨公司等處購物,若沒有特地要求,都會拿到紙本的電子發票證明聯。

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電子發票組副組長劉醇錕說明,電子發票政策早在民國89年就開始推動,但當時只有「營業人對營業人」的交易以電子發票進行,因此一般消費者較無感覺。

94年時則開始推動網購業者開立電子發票,但當時的電子發票跟現行的電子發票不太一樣,僅給予一組發票號碼,在發票中獎後才會寄出電子發票,劉醇錕坦言,因為當時電子發票主控權在廠商而非消費者,因此算是發票託管制度。他也提及,當時外界對於「發票中獎,廠商到底會不會如實寄出發票給消費者」產生疑慮,但政策仍持續推動。

後續於99年12月17日開始,財政部推動實體消費通路開立電子發票。劉醇錕說明,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等27家業者都在推動初期,就加入開立電子發票行列。此外,有多家連鎖超商都在財政部開始推動實體通路電子發票後,大約一年半內,就全面開立電子發票,在大型連鎖店家紛紛改用電子發票的情況下,讓實體通路開立電子發票愈來愈普遍。

意見不同 無紙化困難

然而,電子發票推動多年,其實並未達到真正的無紙化,每年仍有超過50億張電子發票印出證明聯或明細,引發外界質疑電子發票環保效益不佳。對此,劉醇錕坦言,一開始財政部確實希望一步到位,讓電子發票不再列印出紙本,但「實際上是有困難的」。他說明,對消費者而言,人人需求、想法不同,有人需要拿到紙本核對消費項目,也有人是想要方便兌獎。他強調,對於是否繼續提供紙本電子發票,民眾有截然不同的意見。

不過,外界質疑,電子發票仍列印出紙本的話,似乎沒有達到環保效益。對此,劉醇錕解釋,傳統發票其實會列印出二張紙,一張是位在前端、給消費者帶走,另一張則位在後端、供商家留存。而目前電子發票的推行,是將後端店家留存的部分全面電子化,不會列印出紙本,因此至少已經減少了50%的發票用紙。他強調,電子發票仍會視消費者需要,提供紙本,主要是考量民眾需要長時間來改變習慣,難以強制要求不得提供紙本電子發票。

劉醇錕說,許多民眾到賣場購物,會有較多商品品項,才會使得紙本明細的用紙需求相當龐大,但為了避免民眾無法立刻改變習慣,目前賣場仍可以列印紙本明細給民眾。

此外,劉醇錕也說,部分店家的優惠券也是感熱紙材質,導致民眾可能一次購物就會拿到一大串的感熱紙,但店家優惠券屬於店家自行提供的資訊,並非發票的一部分。

因應消費者習慣,大多數賣場仍會列印紙本明細。攝影/王良博
推動多年 無紙化發票比例僅佔1成8
電子發票逐漸邁向無紙化。 資料提供/劉醇錕、製圖/楊穎婷。

電子發票在實體通路推動至今已長達八年,但實際上仍有不少消費者習慣索取紙本證明聯或明細。據財政部統計,今年截至11月為止,仍有超過八成的電子發票被印出紙本,顯示電子發票要達成「無紙化」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根據劉醇錕提供的資料,107年截至11月為止,僅有17.97%的電子發票沒有被印出紙本明細或證明聯。不過,雖然從統計數字看來,電子發票被列印出來的比例超過八成,但相較於前一年的統計,其實電子發票無紙化的程度已經有所進步。106年採用電子發票的業者有18萬6138家,全年開出的電子發票有68億394萬張,其中採用「雲端發票」的有10億8001萬張,比例為16.42%。

經由近二年的統計數據,可發現使用電子發票的業者、電子發票開立張數都有所增加,使用無紙化「雲端發票」的數量,也增加近一億張,但比例則僅增加約1.5%。

降低成本增加獎勵措施

針對財政部給予商家改用電子發票的誘因,劉醇錕表示,目前財政部提供的誘因主要是針對消費者,沒有給予業者減稅等直接的優惠,但是,業者使用電子發票,稅務上如發生錯誤,財政部的開罰標準,會比使用傳統發票店家來得更寬鬆。

劉醇錕也透露,超商、超市以及百貨業者會願意加入使用電子發票,主要是成本考量。因為業者可以把發票開立系統跟後端的倉儲、配貨系統整合,且根據財政部計算,業者從傳統發票改為使用電子發票,每張發票成本約可省下0.07元,對於超商等發票量極多的商家來說,能夠省下的成本相當可觀。

另外,對於財政部提供給消費者使用雲端電子發票的鼓勵措施,劉醇錕說明,目前主要的政策是提供消費者,使用無紙電子發票專屬的發票獎項。他表示,目前無紙電子發票專屬獎項中,每期有15組100萬元獎項、1萬5000組2000元獎項。未來也不排除逐年增加專屬的發票獎項,也可能會結合行動支付,或是推動類似紅利積點的措施,讓民眾接受度更高。

財政部鼓勵商家使用雲端電子發票。攝影/王良博。
回收不易應從源頭減量

此外,電子發票所用的感熱紙常被質疑能否回收,劉醇錕表示,感熱紙是可以回收的,但因材質關係,沒辦法回收做成一般白紙,雖然國外已可將感熱紙回收,製成瓦楞紙等,國內則尚未有這類技術,因此必須先把感熱紙表層塗料抹除,才能夠進行後續回收利用,經濟價值不高,因此極少回收感熱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說,原本的傳統發票的材質可以經由回收重新利用,但現在政府單位為節省紙張推出的電子發票具有化學塗料,而且回收的過程中也有可能變色,進而妨礙再生紙的色澤,因此廠商也就不再對電子發票進行回收。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第二科科長蘇意筠補充,雖然目前國內感熱紙多直接當成一般垃圾,進入焚化爐燃燒處理,但國內焚化爐都被設計為具有發電功用,因此感熱紙雖然物質上無法回收再利用,經過焚化爐燃燒處理,仍然可算是能源上的回收再利用。

在感熱紙減量的部分,蘇意筠表示,目前環保署沒有針對感熱紙進行數量管制或推廣減量的政策,但他強調,站在環保署角度,會希望紙類都可以盡可能從源頭減量。他也提及,除了政策或是公權力強制規定以外,透過教育、宣導等方式,才是真正能夠從源頭減量的解決方式。

線上申請財政部雲端發票載具平台。製碼/楊穎婷

謝和霖認為,現在的電子發票沒必要特地把購物明細列印出來,因為消費者只要使用手機掃描發票上的QR code就能查看完整的明細,政府單位應先向民眾進行宣導與推廣,讓民眾知道這項資訊,店家在列印發票前也可以先詢問消費者是否需要明細,就能有效達到減少感熱紙數量的目的。

謝和霖進一步解釋,民眾長期習慣列印發票與明細,若沒有政府的宣導與推廣,大家都會維持原有的習慣,建議政府單位可以委託團隊到大型賣場教導民眾如何上網申辦載具,並且解釋載具的使用方法,讓民眾知道發票資訊是可以儲存在手機裡的,便能大幅減少感熱紙的用量。

成份恐含雙酚A 毒物科醫師:不必太過恐慌

電子發票推動多年,仍有超過八成電子發票被印出紙本,外界擔憂,電子發票所用的感熱紙恐怕含有雙酚A,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劉醇錕強調,電子發票所用的感熱紙有其規範,不會因雙酚A影響人體。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也認為,若非不當使用,不用太過擔心。

 

  • 雙酚A:是一種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的環境賀爾蒙,實驗顯示高劑量的雙酚A確實會增加動物的罹癌風險,但對於人體尚未有導致罹癌風險增加的證據。然而,若民眾長期接觸雙酚A,有可能會增加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每人每公斤攝取超過10微克/天的雙酚A,就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建議民眾在飯前洗手便能降低誤食的可能性。

資料提供/顏宗海

感熱紙用起來相當方便,但卻長期被質疑可能含有有害物質雙酚A,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99年抽測市面上的感熱紙,發現高達64%都含有雙酚A;101年再度抽測,仍有18%感熱紙含有雙酚A。

對於雙酚A危害,顏宗海表示,雙酚A是一種環境賀爾蒙,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在動物實驗中,高劑量的雙酚A的確增加動物的罹癌風險,但對於人體尚未有增加致癌風險的證據;根據國外流行病學研究,若民眾長期接觸雙酚A,的確有可能增加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亦說明,歐盟規定每人每公斤雙酚A的攝取量必須小於每天10微克,若超過規定的攝取量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蘇意筠也指出,國家標準檢驗局對於感熱紙中的雙酚A含量有一定的規範,市面上的感熱紙都必須符合此國家標準。實際查詢標檢局CNS 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內容明確規定,感熱紙之雙酚A每公斤含量不得超過50毫克。

感熱紙除了用於紙本電子發票,ATM明細用紙也是感熱紙材質。攝影/王良博。
雙酚A含量低不必憂心

被問到電子發票所使用的感熱紙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雙酚A,劉醇錕說,感熱紙有不同的等級,高鐵的車票就是使用最高等級的感熱紙,電子發票所用的感熱紙則是再次一個等級的。不管是高鐵車票或是電子發票,雙酚A含量都非常低,遠遠低於國際標準值,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劉醇錕也強調,政府對於感熱紙的雙酚A含量有一定的規範,如果超標是無法進口的,因此政府已對雙酚A有所管制;另外,電子發票所用的感熱紙有一定的要求,必須符合防水、防油、防熱、防塑、耐濕、耐光,以及防沾黏的「七防」,且雙酚A標準也比允許進口的含量標準更低,感熱紙的廠商更要經過SGS檢驗,才能夠作為電子發票的紙質。

顏宗海則認為,在正常使用情況下,許多東西都是相當安定且安全的,倘若使用不當才會產生雙酚A,民眾不必太過恐慌。顏宗海也說,碰觸感熱紙之後,記得先洗手再觸碰食物,雙酚A就不會一起吃下肚。

謝和霖也表示,雖然電子發票通常被當作垃圾丟棄,經由焚化爐燃燒,但消費者與店家交易的過程仍會接觸到發票,當我們此時再去觸碰其他東西,便有可能將雙酚A吃進體內,但謝和霖也對此表示不用過度擔心,提醒民眾只要在接觸到發票後記得洗手,並且避免讓感熱紙接觸到食物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