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開創台劇新疆界 植劇場的溫柔革命

記者 邵永輝、易俐廷/台北報導

由王小棣導演領軍,「植劇場」在近期台灣影視圈掀起一股浪潮,秉持改造台灣影視環境的初衷,持續帶給觀眾突破性的戲劇成果,而劇中新演員的精彩演出,透過「 Qplace 表演教室」的磨練,更同時為台灣戲劇人才札下厚實根基。

透過海選,Qplace 表演教室為懷有演員夢的戲劇人才提供舞台。圖片提供/Qplace表演教室

屬於台劇的重新開始

「小清新」、「偶像劇」在近年逐漸成為台灣影視作品的代名詞,台灣戲劇陷入框架而無法突破,千篇一律的劇情造成觀眾逐漸流失,並隨著韓劇與美劇的風潮,收視率也間接下滑。而自民國 105 年下半年開始,由王小棣導演擔任推手,集結眾多知名導演、編劇,共同推出的全新計畫「植劇場」,為台灣影視圈注入一劑強心針,大膽推出過去鮮少嘗試的類型劇情,並重新從根本的劇情、演員、製作投入心力,除了找回流失觀眾群的肯定,也期許能重新為電視戲劇奠定良好根基。

植劇場推手之一的安哲毅導演,期許台灣戲劇有所突破。攝影/易俐廷

植劇場推手 再造台劇風光

與王小棣導演有多次合作經歷,同為植劇場重要推手的安哲毅導演說,當初植劇場會成功建立,功臣就是王小棣導演,因為有感於產業環境並非理想,因此開始思考如何脫胎換骨,間接成為製作植劇場的契機。對於全新型態戲劇的挑戰,安哲毅導演表示,過去的作品承載著期許與社會對話的動機,但現在反而會經過包裝後,以貼近觀眾想法為主要考量。而造成廣泛討論的懸疑驚悚類型,安哲毅導演,植劇場是一個提供嘗試的舞台,透過這些嘗試,也可以讓台灣戲劇圈擁有全新突破,甚至為未來創造更多豐富的內容。

從小有表演慾的朱盛平,透過植劇場,讓觀眾看見她。攝影/易俐廷

勇敢追夢 紮根學習

除了開創台劇全新面貌,植劇場製作群也有感於台灣演員不是尚未成氣候,便是前往中國發展,因此找尋好演員,並擁有紮實演技基礎,成為植劇場首要努力的方向,因此「 Qplace 表演教室」與植劇場同步成立,舉行海選招募 20 多位新演員展開培訓,並隨即投入植劇場的戲劇作品,提供他們初登場的最佳舞台。在「天黑請閉眼」有精彩演出的朱盛平,因劇中角色黃毓秀打開知名度,朱盛平表示,從小她就有強烈的表演慾,並樂於嘗試新事物,因此便與好友共同投入海選,也很幸運地脫穎而出。

Qplace 表演教室以多樣化課程,為學員提供良好訓練。圖片提供/Qplace表演教室

在訓練期間,朱盛平說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場課程是模仿百年前的歷史人物。她說當初安排這堂課程的目的,老師是希望學員能在僅有文字記錄,沒有影像的情形下,自行塑造角色,而那個夜晚大家都沈浸在自己的角色中,也讓他們覺得揣摩角色是一件迷人的事,並使他們重新思考作為演員帶給觀眾的使命感。

透過紮實訓練,加深演員基本功力。圖片提供/Qplace 表演教室

「台灣電視戲劇一場溫柔的革命」是植劇場賦予台灣戲劇的全新期許,改變的路程儘管是艱辛的,但植劇場為台劇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就像安哲毅導演說的「我們開了一扇窗,邀請有興趣的人欣賞,進而啟發他們的想法。」

植劇場用創新吸引觀眾,用熱情持續讓台灣的創作生態,越來越好。